姊弟的第一次試做



昨天早上帥弟來電說要到我家做舒芙蕾(他沒吃過沒做過,想來玩玩),吩咐我先準備幾樣工具和材料,幾個小時後,他就來按門鈴了。老實說舒芙蕾(soufflé)這甜點,沒有用到什麼了不起的材料,但就是費工
手腳要快(做的人和吃的人都要快),最要緊的是它沒辦法像其他甜點一樣,先作起來放,客人隨點隨送,一定是吃的人要來等它。或許就是一般的烘焙坊和餐館鮮少販賣的原因吧(自找麻煩)。



可做6份舒芙蕾所需的材料:
A) 低筋麵粉50g
蛋黃5個細砂糖25g牛奶250c.c.無鹽奶油30g
香草精2~3小匙(用香草夾更好)。


B) 發泡蛋白:
蛋白4個
細砂糖60g
鹽巴少許(約1/8小匙)。


C) 塗抹烤杯內緣的奶油與細砂糖少許。


作法:
1. 處理A料
鋼盆裡先打散蛋黃,加入細砂糖打發。



再倒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拌勻直到麵粉完全融入蛋汁,有黏稠感。



2. 牛奶裡加入香草精後放爐子上加熱到滾(沸)。



先取1/2的量倒入A料,期間迅速攪勻避免蛋汁凝固,剩下的1/2牛奶分批倒入。



3. 將步驟1的麵糊過篩至先前的牛奶鍋中。



雖然很濃不容易過濾,但要有耐心喔。



以小火加熱過濾好的麵糊,加熱期間須持續以打蛋器用力攪拌,勿使凝結出顆粒。當稠度增加(感覺攪拌器劃過會有痕跡)時離火,再次過濾。



4. 然後趁麵糊的熱度還在的時候加入奶油攪勻。



5. 接著加入1顆蛋黃拌勻




6. 表面覆以保鮮膜(保持溼度);此時預熱烤箱:攝氏200度。



7. 處理B料:利用烤箱預熱的時間打發蛋白,把蛋白、鹽巴和一半份量的糖放進
鋼盆裡,以打蛋器將蛋白打發。(使用電動打蛋器會省力許多。)



透明的蛋白開始變白色、變濃稠後分次加入剩下的砂糖,繼續打發。



打了將近10分鐘,加油加油,接近打發的狀態了。



就是要打發到這樣的程度喔,很難想像這是蛋清打成的東西吧。



8. 先取打發的蛋白1/2的量加入步驟5(撕去保鮮膜)的半成品,以攪拌器攪勻。



9. 剩下的1/2打發蛋白以橡皮刮刀刮進步驟8的麵糊,動作俐落地
從底部攪起,注意勿過度攪拌,以免破壞蛋白的發度



10. 模型內緣薄薄地抹一層奶油,再灑上一層細砂糖




倒入步驟9的麵糊約八分滿。



11. 送入烤箱烘烤約10分鐘,麵糊會開始隆起。



開始隆起了。(大家注意看:右下角那枚因為靠近門邊火力較弱,所以烤發的速度不一樣,就造成了表面的高低差。)



降溫至180度,繼續烘烤至表面呈金黃色而且高度夠的狀態即可。(帥弟第一次用我家烤箱,不太熟悉火力,所以這第一次的試做算是烤得較過頭。)



趁著烘烤的10~15分鐘,我趕緊拿出魚小姑從德國帶回來的好茶來慰勞帥弟的辛勞。



厚工的甜點得有好茶來搭配,這大吉嶺紅茶,果真是茶中香檳!(拍照的幾秒鐘,舒芙蕾的高度已經開始下降了,速度真的很快呢~)



松露姊姊曾說:
Soufflé下降的程度比女人容顏凋萎的速度還要快
總之剛出爐的舒芙蕾,趕快吃掉就對了,冷掉的舒芙蕾有點像清爽版的輕海棉蛋糕。不是不能吃,但錯過它最美好的時候,就可惜了!可以這樣說嗎?舒芙蕾堪吃直須吃~



就是要這樣快,吃完了杯子還熱熱的。



炎熱的午后,和帥弟一起做
soufflésoufflé,度過愉快的午茶時光,人生一樂也。



(回頭和帥弟確認了後補)本次舒芙蕾參考食譜:
ISB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