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記憶中的美味。



忘了是在何時,也忘了是在何處,曾經吃過一次仙草燉烏骨雞,對當時雞湯的清香味與不油膩的湯頭留下好印象。上個月初到新埔拍柿餅(按1按2),順道去關西農會買了想買很久的仙草乾,經過服務人員介紹,才知道還有仙草粉這種東西,這樣無論是煮仙草茶、做燒仙草、仙草凍或燉雞湯,都不用先辛苦地把仙草乾熬仙草汁再來料理,實在省了很多時間呢(當然就買一包回家用用看囉)。不過仙草粉是買了,回家後上市場才發現烏骨雞是至少要買半隻的,不像一般雞可以只買某個部位。所以一直等到周末回婆家的前一晚,才把雞湯燉上,這樣一鍋湯大家分著喝,味道更好呢。



材料:
烏骨雞半隻約800g、薑1小段約10g、新鮮香菇數朵、皇帝豆150g、菱角150g(去殼)、紅棗30g、枸杞30g、蔘片少許(可以蔘鬚代替)、濃縮仙草粉5g左右。
說明:菱角與皇帝豆可使用其他食材置換,如蓮藕、蓮子、山藥等等皆可,或完全不放配料也是OK的。



菱角和皇帝豆都是最近上市場很容易看到的食材,各買一點加料吧。菱角顧腸胃;而皇帝豆(萊豆)從現在到春天之前即盛產期,含多種礦物質,其中鐵的含量是豆類之冠,具造血、補血等功能,而鋅的含量也很豐富,有健腦之效。



一般燉雞湯,我會使用乾香菇,因為比起新鮮的香菇要來得香,不過這次我想突顯仙草的味道,所以改放鮮香菇;連蔘片也都只敢少少放幾片。



做法:
1. 烏骨雞已經事先請雞販切塊,回家後燒開半鍋水,燙去血水,再以清水洗去關節處凝結的血塊,即可放入深鍋。
2. 將其餘材料洗淨後一起放入(枸杞除外),注水至九分滿(我是使用大同電鍋11人份的鍋子),外鍋則放2杯水,按下開關,約40~50分鐘就煮好了,這時可加入泡發的枸杞蓋上鍋蓋悶著。
3. 其實只要加些鹽巴調味就完成了,但考慮到這鍋雞湯是要給八九十歲的魚外公和魚外婆喝的,所以外鍋再放一杯水,蒸第二回,不到30分鐘。經過兩次蒸煮的雞肉,骨頭輕輕一抽就和肉分開了,很好,這樣外公外婆一定能吃。


蒸好的仙草燉烏骨雞湯,一開蓋,唉唷,真香,完全就是記憶中的香味啊!昨晚回外公家,湯還在爐上加熱,魚小姑已經忍不住先偷喝兩碗了呢。



記得聽過一種說法,依中國人的五行之說,秋冬之際,養生以黑色食材為佳,講求驅寒保溫。今天正巧立冬,窗外的冬雨濕濕冷冷的,捧一碗清香滋補的雞湯,慢慢喝,
身子也慢慢暖起來,實在很舒服啊。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