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下資訊轉載自UHEALTHY網站)

肺 癌 的 診 斷
  1. 痰液檢查:可收集痰液送細胞學檢查,在顯微鏡下觀看細胞的良惡性,且是何種癌細胞型態。
  2. 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及PET:可檢查肺部是否有異常。
  3. 支氣管鏡檢查:是藉由軟式光學纖維支氣管鏡,去檢視呼吸道的異常病變及是否有其它腫瘤的存在,同時觀察腫瘤的病變性質及侵犯的程度。
  4. 正子造影檢查:正子放射斷層攝影,可有效偵測出肺癌,其偵出率約為95%。

肺 癌 的 分 期
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依臨床分期可分為侷限期(limited stage) 及廣佈期(extensive stage) 兩種。侷限期通常指病變侷限於單側肺部,病灶可侵犯到同側或兩側的肺門、縱膈腔及/或鎖骨上淋巴腺,而無合併惡性肋膜積水或遠處轉移的跡象。而廣佈期指疾病已超過侷限期的範圍,如有惡性肋膜積水、病灶已擴散到對側肺部或已有擴散轉移到遠處的情形。


非小細胞肺癌(non small cell lung cancer):根據TNM分類法,根據綜合腫瘤的大小及位置、對鄰近器官組織的侵犯程度,肺門、縱膈腔或鎖骨上淋巴結的轉移,以及對遠處的擴散轉移,將非小細胞肺癌分為Ⅰ至Ⅳ期。 
  1. Ⅰ期:原發腫瘤小於及等於2公分,而無淋巴結及遠處轉移。
  2. Ⅱ期:腫瘤已大於三公分,及已有支氣管周圍及肺門淋巴結轉移。
  3. ⅢA期:腫瘤已侵犯胸壁、橫膈膜、縱膈肋膜或同側縱膈淋巴結轉移。ⅢB期:癌細胞已經侵犯到重要的鄰近臟器、及合併有惡性肋膜積水或有較廣泛的縱膈腔淋巴結轉移。
  4. Ⅳ期:疾病已經發生轉移至遠處。如肝臟、腦部、骨頭及骨髓等。 病灶可侵犯到兩側的肺門、縱膈腔或鎖骨上處淋巴腺,而無合併惡性肋膜積水或遠處轉移的跡象;而廣佈期指疾病已超過侷限期的範圍,如:有惡性肋膜積水、病灶擴展到對側的肺部或已有遠處轉移的情形。 (爸爸就是摸到了右鎖骨上方的頸部有3粒突狀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