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喝羹湯類,煮一鍋來解癮吧。



前兩天炸好的土魠魚(食譜按此還剩一些沒吃完,一不做二不休,乾脆做成土魠魚羹。如果可能的話,請大家把剔下來的土魠魚骨和魚皮熬成基本高湯來用,湯頭會更鮮美。


3~4人份材料:
炸好的土魠魚塊300g、大白菜150g左右、
扁魚(乾)15g、蒜頭15g、太白粉1大匙、水1公升、香菜少許。
註:香菇和胡蘿蔔隨意加;但扁魚一定得放,爆香後能增添海味唷。(小雜貨行可買到,買個20元約煮兩回。)



調味:
醬油1大匙、米1大匙椒粉1/8小匙、鹽1/2~1小匙、糖2小匙、烏醋適量


作法:
1. 炸土魠魚的步驟
請按此參考



2. 將扁魚乾剪成細條;蒜頭切末;大白菜洗淨切絲備用。
3. 鍋裡放1大匙油以小火炒香扁魚乾,待扁魚乾捲曲、且呈金黃色時撈出備用,續下蒜末爆香,並加入大白菜炒軟。
(大白菜炒軟後會出水,先不急著添水。)
4. 下清水(或魚骨高湯)與調味,並將先前煸過的扁魚乾和炸好的土魠魚塊放回鍋裡一起以中小火煮滾。
(如果家裡有小朋友或長輩,可將扁魚乾稍微碾碎再加進去湯裡,喝的時候比較不會"卡喉嚨"。)
5. 煮滾後,再次確認湯的味道OK,才打芡水;
上桌前擱點香菜末即可



我家老爺重口味,所以另外壓了一些蒜泥拌進湯裡。



記得淋上一小瓢烏醋,羹湯變得好爽口。



秋冬時的土魠魚最好吃,過年的時候煮上一大鍋,肯定很受歡迎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小吃 古早味 扁魚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