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盡甘來。

油燜芥菜-00b.jpg

 

過年前後,芥菜、窩筍、娃娃菜等冬季限定的蔬菜盛產,家裡已經輪番炒了幾次長相奇特又帶有芥末味的娃娃菜,乍看娃娃菜的外型會有點不知道如何下手料理,但其實只要削去根部纖維較粗的外皮,接著切片,放蒜末(能吃辣的,切點生辣椒)快炒至菜片略軟即可起鍋。

清炒娃娃菜.jpg

 

 

說到有芥末味的菜,這時節還有各種芥菜,芥菜梆子(厚梗)炒干貝絲、大葉子放雞湯裡燒成長年菜、芥菜心則多熬湯,至於芥菜心尾端開著黃花的嫩苗,有人叫它「菜苔」、也有稱作「菜尖」, 剛好有兩道冷食素菜可以與大家分享,雖然都是放涼吃,但料理過程一冷一熱,滋味也呈現強烈對比,一個光聞就嗆鼻,一個嘗起來委婉內斂。

油燜芥菜-06.jpg

 

那麼先來介紹熱做涼吃的「㸆芥菜」吧!這是寧波式做法,「『㸆』芥菜」的「㸆」字指文火慢燒,且起鍋前要收汁使味道濃縮,大家一定熟知的「蔥㸆鯽魚」或「蔥㸆排骨」,都是同樣的烹調方式。因此「㸆芥菜」可說是「寧式㸆菜」,也可理解為類似紅燒、油燜做法的素菜。

油燜芥菜-01.jpg

 

參考了一些影片做了幾回,並根據自身烹調習慣與飲食喜好,做法略略調整,例如油的用量、芥菜燒軟的程度等。這道素菜能事先做好裝盒冷藏,飯前提早拿出來退冰到室溫程度就能享用,微苦微甜的滋味正好平衡農曆年節前後滿桌大菜的油膩感,因此想與大家分享。

油燜芥菜-04.jpg

 

材料

芥菜尾(長約20~25公分)450g

植物油2大匙(見「美味一點訣」第1點)

油燜芥菜-05.jpg

 

調味料

醬油1.5~2大匙

冰糖或二砂2大匙

紹興酒2大匙

油燜芥菜-07.jpg

 

步驟

1. 芥菜洗淨後甩水並晾乾(帶水份將在入鍋油煸時噴油),葉子可能會有點蔫萎(沒關係)。

油燜芥菜-08.jpg

 

2. 將芥菜莖較粗的一段削皮(纖維太粗不易咀嚼)。

油燜芥菜-09.jpg

 

3. 乾鍋放油中火燒熱,下芥菜(整株)。

油燜芥菜-10.jpg

 

4. 適時翻動芥菜使之油煸程度均勻,菜株很明顯縮水且可能有些許焦黑。

油燜芥菜-11.jpg

 

5. 將芥菜撥到鍋邊,空出一點位置來燒醬油、紹興酒與糖,糖大致溶化後再將芥菜撥回來,搖動鍋身使調味汁蘸裹到芥菜上。

油燜芥菜-12.jpg

 

6. 在芥菜心(莖)未燒軟之前,須適時添加清水與調味料混和,避免醬油與糖乾燒後產生苦味。

油燜芥菜-13.jpg

 

7. 待芥菜心(莖)燒到喜歡的軟度,若鍋底仍有湯汁,改大火將湯汁略為收乾,即可起鍋。

油燜芥菜-14.jpg

 

美味一點訣

1. 做這道菜時,從起油鍋放入芥菜開始油煸到調味、燒製,到最後完成(熄火),將近半小時。芥菜的軟度是我們家比較喜歡的,如果要燒到傅培梅女士在影片中示範的那種用筷子一搛就斷的軟度,燒的時間需得延長,菜色也將更加暗沉。

油燜芥菜-00a.jpg

 

做完了㸆芥菜,接下來要介紹另一道有趣的涼菜「(四川)衝菜」,敬請期待。

DSC01581_副本.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