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來後,遊記沒寫,但已等不及想把旅途中被啟發的做菜小靈感通通實驗一番。



在北京的第一頓晚餐是在四川飯店,大家可別覺得奇怪,內地各省在北京多設有辦公室(駐京辦),並附設旅館和餐廳,其中餐廳賣的就是該省的特色風味餐點。記得當晚甫踏進餐廳,即被濃郁的花椒香給引得好饞。滿滿地點了一大桌麻菜辣菜,讓人直呼過癮!後來上其他館子也很容易發現到花椒的使用度很高,到此終於明白魚桑為何偏愛花椒味遠勝胡椒味,這傢伙就是個純種外省人嘛,血液裡都註記好的!也難怪只要我做菜白胡椒粉下得明顯了,他便很不習慣地直呼"太台了"(台灣小吃和家常菜,白胡椒用的凶啊)。說也奇怪,花椒與胡椒是世界上最普遍使用的兩種辛香料,台灣海峽這麼一隔,倒成兩地菜色上的大不同。


回到台北後,我想多實驗一些花椒味的菜,不只為了討好魚桑,更是希望能把老菜新作,做出另種風情。之前貼過雞絲拉皮(按此看文),很適合開始轉熱的天氣。我把其中的芝麻醬重新調過,賦予濃厚的花椒風味,芝麻醬就從溫和的紳士變成很有氣概的鐵漢子囉。


4人份材料:
雞胸肉一付約300g、小黃瓜1根約100g、芝麻1小匙。


醃料:
鹽巴、米酒2小匙。


淋醬:
蒜頭10g、芝麻醬2大匙、溫開水3大匙、糖1大匙、花椒粉1/2小匙、醬油1大匙、烏醋1大匙、花椒油1大匙(花椒粒2小匙、油1.5大匙)。


做法:
1. 雞胸肉洗淨後以醃料抓勻,放入冷藏冰1小時。蒸煮時,電鍋外鍋放一杯水蒸上。
2. 蒸好的雞肉放涼後剝絲(不用太細),剝好的雞絲可浸入蒸出來的雞湯裡保持濕潤。



3. 煸花椒油:花椒粒直接放乾淨鍋中,以最小火乾煸一下去溼氣,飄出麻香味時倒入油以小火燒熱,熄火放涼,瀝去花椒粒後即為花椒油。



4. 蒜頭切細末或壓成泥;以冷開水調開芝麻醬後,依序加入其他調味料(花椒油除外),確定調味完成,最後才拌入花椒油。



5. 小黃瓜切絲,建議刀切,用刨的雖然省時間但口感稍差。


 
6. 盤底鋪上小黃瓜絲與雞絲,淋上調好的醬料,再灑上芝麻與香菜點綴就完成囉。 



花椒麻而不辣,醬料微微的辣口是來自蒜頭,嗜辣的朋友可另外加些辣油,這樣就變成麻辣雞絲囉。



這是自己亂想亂調的川味版芝麻醬,魚桑一吃就驚呼:太好吃了!
註:圖片裡只有1/3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