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維多利亞茶餐廳的花雕雞得到的靈感!



前陣子和魚桑去吃了維多利亞茶餐廳(
按此看文),點了一道超人氣的花雕雞。吃完以後和魚桑討論起這菜感覺似曾相識,於是兩人開始分析這道菜的組成份子,主角是雞腿不用多說,料理前以花雕酒和蜂蜜醃漬,辛香料部分使用薑與蒜,醬汁鹹甜交錯很討喜......。魚桑說好吃是好吃,不過......溫了點。不是溫度不夠喔,魚桑喜歡用有沒有個性(特色)來形容菜色,花雕雞對他來說少了點香味的刺激。聽到這裡我問是否加點九層塔就很棒?他說嘿啊,就像三杯雞那樣,吃起來更過癮。於是煮婦便惦著下次做三杯雞的時候,醬汁多燒點,放點粄條下去拌。




2人份材料:
去骨雞腿一支約350g、粄條300g、薑片20g、青蔥2支約30g、蒜頭1大顆(數瓣)約80g、辣椒1根約10g、九層塔50g。
註:因家裡冷凍庫有現成的雞胸肉一付約450g,直接拿來用。



醃料:
米酒1大匙、蠔油1大匙、醬油1小匙、白胡椒粉1/8小匙。


調味:
麻油2大匙、醬油2大匙、蠔油2大匙、米酒4大匙、冰糖1小匙、水2/3杯。
說明:一般說來,三杯雞的主要調味就是等比的麻油+醬油+米酒,但自己吃不想放那麼多油,所以麻油減半;放蠔油的原因是因為這樣吃起來不死鹹,也比較有港味。



做法:
1. 雞肉稍稍清洗,切塊後醃上半小時。若使用雞腿,可請老闆代為去骨、切塊。



2. 蒜頭剝皮、薑切片、蔥切段、辣椒對切兩半(微辣)、九層塔洗淨。



3. 炒鍋裡放麻油,小火爆香薑片,飄出麻油香時下蔥段與蒜頭爆一下,瀝出或推至鍋邊。
4. 轉中大火,放入醃好的雞塊(因為我這次用的是雞胸肉,所以裹了一層薄太白粉避免肉質太老),底面煎酥後再翻面煎至外表有點酥酥的。
5. 轉大火,下調味(麻油已經用來爆香了、水先不放),拌入蔥薑蒜讓所有食材都吃到調味,此時再放清水,半掩鍋蓋,轉中火煮約10分鐘。
6. 煮雞肉的時間,另燒開半鍋水,買來的粄條其實已經熟了,水滾後燙一下,放入容器底部。



7. 轉大火收一下湯汁,熄火,放九層塔翻炒幾下,連同湯汁一起淋上粄條。



拌一拌,真好吃,連雞胸肉都不顯柴!另外準備點水果補充纖維質,夏天就需要這種"一鍋飽"料理啦!



幾乎燒化了的蔥段和蒜頭不辛不嗆,很神奇的只留下微甜的味道,而九層塔香氣令人食慾大開,魚桑說這樣的雞肉料理才有個性啊!



三杯系列目前還貼了三杯中卷(
按此看文)與三杯米血糕(按此看文)。



延伸閱讀:
網友Nancy的試做,按此前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