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著剛蒸好的地瓜飯一起吃,好鄉村、好美味!


豇豆又稱長豇(ㄐㄧㄤ)豆,閩南語叫菜豆。豇豆多產於彰化、嘉義、高雄與屏東等地,產季自春末,夏天大出,九月近尾。產量大時,利用醃漬與曬乾方式處理成傳統市場裡販售的酸豇豆與豇豆乾。酸豇豆炒肉末是很常見的家常小炒(做法按此),而豇豆乾可以煮湯(做法按此),也能燒肉,是風味獨特的農家菜。


豬肉的部位可選五花(潤)或梅花(嫩),這回上市場的時間晚了,攤子上的梅花肉賣完了,剩的五花肉又太肥,改用腱子。雖說我很喜歡吃腱子肉,但它需要較長的烹煮時間,故平時做紅燒不會拿它當首選。不過既然拎了一袋腱子肉,還是得想辦法料理,即使沒有壓力鍋,也能不罰站就煮出軟嫩的紅燒肉喔!我的偷吃步是先蒸再燒,當然啦,家裡有壓力鍋的人當然就別客氣拿出來用吧。

材料
豇豆乾50g、豬腱子600g、蒜頭數瓣約30g、老薑1小段約20g、辣椒1根約15g(不吃辣者可省)與清水200c.c.。


調味
醬油1/4杯、冰糖1.5大匙、八角1枚(掰開)、米酒1/4杯。
說明:湯汁至少肉塊八分高度,請等比增減調味即可。若想讓肉塊有較漂亮的醬色,加一小匙老抽即可。

做法
1. 老薑刷洗後切片,豇豆乾擱清水裡泡發,腱子對切成半。


2. 燒半鍋水,水沸後下腱子汆燙,至外表變色後撈出。
3. 炒鍋裡放2小匙油,小火煸香薑片,下燙過的腱子肉與蒜頭翻炒幾下。
4. 轉中火,下豇豆乾、辣椒、調味與適量的水,蓋上鍋蓋,燒開後轉文火悶煮到喜歡的軟度。
(我懶惰不喜歡顧火,所以移至燉鍋,改放電鍋裡蒸,外鍋1.5杯水,若和白米一起蒸,則放2杯水,蒸到腱子肉八九分軟再移回瓦斯爐上,小火收一下湯汁。)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