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小細胞肺癌病患治療另一藥物 - ALIMTA
台北榮總 腫瘤科 邱宗傑醫師


一、認識肺癌

肺癌就其生物特性和臨床表現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後者主要包括腺癌、鱗狀細胞癌與大細胞癌三種類型。在臺灣前者約佔12~15%,後者共約85~88%。小細胞肺癌生長快速,很快就會發生擴散轉移,但是它對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相當敏感,因此治療上以全身性的化學藥物療法為主,有八成以上的反應率。可惜的是治療緩解後,大多數病例會在兩年內復發,復發後即對治療發生抗藥性。相對於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的生長較緩慢,轉移也較慢,雖然如此,在初診斷時可開刀的早期病例僅約佔四分之一,而可切除的病例不過15~18%,術後發生轉移或復發的機率甚高,而不能開刀的病例對化學藥物及放射線治療大多不敏感,因此整體而言,肺癌病人的預後不佳,病人5年的存活率僅約10%。


二、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概況
肺癌患者常見的臨床症狀有咳嗽、咳痰帶血、久咳不癒、胸痛、呼吸困難、氣促、聲音沙啞等。然而,肺癌在早期時往往沒有症狀,當有症狀才被診斷出來時,常常已是局部晚期或晚期無法手術切除的情形了。一般而言,新診斷的非小細胞肺癌病人,僅約不到百分之二十的病人是屬於早期(第一、二期),可以有機會接受手術切除的病患。
至於局部晚期或已有遠端轉移的肺癌病人,除了全身性的化學治療以外,並沒有其他特殊有效的方法,可控制病人的疾病。過去由於化學治療毒性大,療效有限,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人是否應該接受化學治療一直沒有定論。雖然如此,過去十數年來在肺癌化學治療的研究上已有不少改善,如含順鉑的化學方劑、太平洋紫杉醇、健擇、歐洲紫杉醇以及Navelbin等的問世,給許許多多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人帶來治療新希望。整體的結果顯示,雖然非小細胞肺癌病人的化療療效有限,但是化療的確可以改善第四期病人的症狀及延長其存活,病人的中間存活期可由支持療法的四個多月延長至六個多月,一年的存活率也由10%-15%提高到一倍。
至於第一線含順鉑的化學治療失敗,目前僅剋癌易獲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為非小細胞肺癌單一藥物第二線化學治療的有效藥物,其反應率為6%~21%,而病人治療後的平均存活期可延長為6~11個月。


三、ALIMTA的介紹 
ALIMTA是一種新的抗癌藥,其藥品名為Pemetrexed,在體內的作用主要是經由多重途徑抑制細胞核中去氧核醣核酸的合成,是新一代的抗癌藥物中極具潛力的一個新藥,效果好且副作用少,一般於門診注射治療即可,較其他傳統的化學藥物比較起來,極少噁心、嘔吐及掉頭髮等。使用ALIMTA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白血球和紅血球數目下降。白血球數目降低(20.5%)會增加感染的機會,白血球數目降低造成伴隨發燒(3.6%)的血液感染,蜂窩組織炎(0.7%)和泌尿道感染(0.2%)等。紅血球數目降低可造成貧血(13.9%),病人會覺得疲倦、無精打采。血小板數目降低(8.9%)則易增加外傷性瘀血、出血的情形。其他較常見的副作用則包括噁心(35.5%)、嘔吐(19.3%)、腹瀉(14.1%)、口腔黏膜發炎(口腔內層) (4.9%)、食慾減低(11.1%)、無精打采(28.8%)、輕微掉髮(9%)、腹痛(2%)及皮膚搔癢(5.4%)等。另外,病人肝功能可能會有短暫的異常(13%),以及腎功能變差(2.3%)的現象;至於較不常見的副作用(<1%)則包括:過敏反應、心律不正、注射部位的炎症反應以及水腫等;但大部份前述的副作用,也可能會在其他化學治療後發生。另外Alimta在老鼠的動物試驗中發現會有畸胎的可能,因此本藥對於胚胎發育、胎兒或未出生的嬰兒安全性仍未知,對於有懷孕的可能以及計畫進行懷孕的病人,應避免接受本藥的治療使用。
目前在台灣已有多家醫學中心合作,參與非小細胞癌患者第二線化學治療的臨床研究,台北榮總腫瘤科目前正參與此項臨床試驗,有興趣試驗的病患可來電詢問! 


四、ALIMTA的其他臨床應用
ALIMTA在一些其他的臨床試驗結果發現,也可用於治療間皮細胞癌,目前已被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核准上市使用。其餘的惡性腫瘤如惡性肋膜間皮細胞癌(MPM)、胰臟癌、大腸直腸癌、胃癌、乳癌、頭頸癌,均已在原開發藥廠進行臨床試驗的階段,預期不久的將來會有更進一步的結果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