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蘿蔔、春蘿蔔都好美味!

醃辣蘿蔔-01.JPG  

儘管台灣一年四季都可輕易買到白蘿蔔,但天冷的季節,白蘿蔔才好吃,夏秋兩季因為氣溫高,那時產的白蘿蔔無論如何處理,總是有個苦韻去不了。把握夏天來臨之前,再醃上幾條白蘿蔔,天熱時拿來下飯,可開胃。

多年前到美濃旅遊,巧逢美濃蘿蔔大產之時,菜場裡許多攤子前堆滿了一座座的白蘿蔔山,小小瘦瘦長長的美濃蘿蔔,一斤十元,要不是旅行在外,真想買一麻袋回台北(按此看專文介紹)。

當時經由民宿主人介紹,我們前往一家「劉媽媽」餐館吃道地客家菜,女老闆正好醃了白玉蘿蔔,請我們嚐嚐,微辣的蘿蔔丁咬在嘴裡嘎吱嘎吱響,皮脆汁多,後來我們買了好幾瓶呢(按此看文)。

這次醃蘿蔔,想起劉媽媽的醃蘿蔔加了辣豆瓣醬,麻油也放了不少,我自己不想下手那麼重,口味上更清爽些。同時,美濃蘿蔔的產季早已過了(每年十一、二月),就用一般白蘿蔔。不過挑蘿蔔的時候,我會選不要太胖太壯的,因為希望切開每一塊蘿蔔丁時都能帶點蘿蔔皮,醃起來才會脆口。

材料(第一次醃或人口少的小家庭,建議先牛刀小試,醃出來的成品滿意了,再來大量製作)
白蘿蔔500g
鹽巴25g左右
砂糖90g左右
白醋3大匙
辣豆瓣醬1.5大匙
香油2~3小匙

醃辣蘿蔔-02.JPG  

做法
1. 用菜瓜布將蘿蔔刷洗乾淨,(不削皮)切成適口大小。

醃辣蘿蔔-03步驟01.JPG  
2. 蘿蔔丁加鹽巴抓勻,壓以重物,2~3小時。

醃辣蘿蔔-03步驟02.jpg  
3. 取一乾淨玻璃容器,將砂糖、白醋與辣豆瓣醬拌勻備用。

醃辣蘿蔔-03步驟03.JPG  
4. 以冷開水洗過鹽醃好的白蘿蔔2~3次,去除多餘鹽份,擠乾蘿蔔丁後放入調好醃汁的玻璃瓶中,密封冷藏。

醃辣蘿蔔-03步驟04.JPG  
5. 冷藏半天後取出,加入香油,密封後搖晃瓶身使蘿蔔丁均勻沾覆醃汁,繼續冷藏2~3天,即可食用。

醃辣蘿蔔-03步驟05.JPG  

醃漬是延長食材美味的方式之一,但務必要用當令的食材來做醃漬,美味又經濟。醃製的份量我覺得也不要太多,以免吃膩,也減少了品嚐其他食材的機會。

醃辣蘿蔔-04.JPG  

突然想到,若家裡有習慣買醃梅當零嘴,梅子吃完了,剩下的醃汁用來醃蘿蔔也挺好的。之前在菜場買了一大把才五十元的櫻桃蘿蔔,刷乾淨了用鹽巴抓醃一會兒,冷開水洗淨後丟入醃梅汁裡,櫻桃蘿蔔外皮的天然粉紅色素盡釋放於醃汁中,醃好的櫻桃蘿蔔,外皮從深紅色變成粉紅色,而且很脆很好吃,乍看還以為是日本鹹死人不償命的醃梅子,但入口後會很驚喜。

醃辣蘿蔔-05櫻桃蘿蔔.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醃蘿蔔 漬物 泡菜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