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魚桑按個讚吧!



肉絲炒干絲是我們加上外省餐館必點的菜色之一,既然材料便宜又容易取得,所以魚桑八月份的暑假作業,就決定先來試做維揚干絲。不過因為菜市場沒買到餐館用的那種"白豆干",所以標題菜名前面就加個偽字以示區別囉。


準備食材的過程中,魚桑不時發出輕嘆,一旁拍照存證的我多少能感覺到他的"努力忍耐",原本以為隨時會上演"丟下菜刀、大喊老子不玩了"的戲碼,不過讓我有點小小的意外,他到底有忍住,從第一塊豆腐干只能橫片成厚薄不一的四片,到最後竟能把豆干大卸七片,外加青蔥、紅椒、蒜頭全部切絲。



材料:
豆乾3~4片(跟老闆說要買質地較軟的)約200g、肉絲100g、蒜頭數瓣約15g、青蔥2支約30g、紅辣椒1~2根(依吃辣程度調整)。
說明:夏天熱,豆製品易發酵、變質,買回來的豆乾若沒有馬上用掉,可燒點水把豆干煮過,瀝乾後收密封盒。這次因為魚桑一直拖著不開工,豆乾活生生的放了將近10天。還好煮婦有先見之明,先把豆干燙起來才能久放。



調味:
醬油1大匙左右、砂糖1小匙。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切成絲,請注意:這道小炒最累人的步驟就是這個。切的順序從較乾淨的(不弄髒案板)開始,即辛香料先切,再來是豆干,最後是肉。



豆乾先橫向片成薄片,大家注意魚桑的菜刀不是拿水平的,所以片出來的薄片會厚薄不一。



口述他聽不懂,我只好放下相機,示範一下,重點就是一手壓好豆乾,另一手拿菜刀要保持水平,第一刀前後稍微嚕一下,讓刀鋒吃進豆乾。



用推的方式來片,快片到底的時候,原來壓豆乾的手推一下,就能片好。



魚桑現學現賣,愈片愈上手。
(右邊是他一開始刀沒拿好,片出來的樣子,左邊是修正後的。)



再來就是切絲了。
說明:我自己做的時候會把切好的豆乾絲汆燙一下,一方面去豆腥味,一方面豆乾會比較軟,不過這次的豆乾我買回來已經先煮過了,就省略此步驟。



豬肉事先冷凍一下,比較容易下刀,盡量片薄再來切會比較細。



2. 油鍋裡放1大匙油,中小火加熱,感覺有點熱度時下肉絲過油,約六七分熟(外表大致轉白色)先瀝出備用。



3. 下蒜頭、蔥絲爆香,再放豆乾翻炒,待豆乾外表略酥,下調味。
說明:先把醬油到在鏟子上,才不會一失手多倒了。



4. 轉大火,放入肉絲翻炒(魚桑拋鍋拋上癮......),起鍋。



整體的味道和口感都不錯,很下飯!魚桑自己卻挑剔說鑊氣不夠,唉唷,家用瓦斯的火力和營業用的本來就不一樣啊。
從來沒請大家給我的文章按個讚(實在說不出口),不過魚桑這次表現出來的耐心可圈可點,大家若有同感,不妨在FB或直接在無名這邊給他按讚或推以示鼓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