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量篇。



當初寫部落格除了為自己做筆記之外,也是希望更多未曾下廚或很少下廚的新手因為在這裡發現做菜的成就感而願意走進廚房、拿起鍋鏟試一試,甚至最後和我一樣"樂在廚中"。因此從這篇開始,我的廚房要另闢一個分類 -- Before cooking(中文名字我還要想想,因為現在很想睡午覺,腦筋轉不太動)。在這個分類裡的文章都是來幫大家把下廚時可能遇到的細瑣問題釐清,還有分享一些做菜的"小眉角"(小撇步)。當然最大受益者是我,把自己當成新手重頭學起,一定能收溫故知新之效。


那就從這陣子收到幾位新來的網友留悄悄話詢問食材和調味份量拿捏的事開始吧。其實陸陸續續都有人問計量的問題,例如:一大匙到底指的是哪種湯匙為單位啊?其實一般食譜裡的幾大匙、幾小匙指的就是相片裡的計量器,左邊最大的那個是1大匙,或簡化記作1T(tablespoon,湯匙),相當於15ml;左二則是1小匙,或記作1t(teaspoon,茶匙),相當於5ml;也就是說1大匙相當於3小匙。右二是1/2小匙,相當於2.5ml;右一是1/4小匙,相當於1.25ml。



通常炒一盤兩到三人份的青菜(250g左右),會用到的鹽巴就大概是1/2小匙再多一些些,所以有時我會在食譜裡註上2/3小匙。至於食譜裡很常見的"少許"(如提味用的白胡椒),就是比1/4小匙還少,大約只有一半,即1/8小匙,甚至更少。(大拇指當比例尺,比較有概念~)



左邊是很常見的量米杯,塑膠製,記得是買大同電鍋送的,容量約200ml。右邊好像也是買鍋子送的?容量是240ml,正是大多數食譜裡所說的"一杯"的分量。有少數食譜會以200ml當作一杯,但都會另外註明。



這個玻璃小量杯上除了毫升(ml/cc)、盎司(ounce),甚至也記了大匙、小匙為單位的刻度,省去不同單位換算的時間。



一般菜色的配料和調味,多一點、少一些都無所謂(君不見多數婆婆媽媽們做菜都很"隨喜")。但喜歡做甜點的人請一定要投資一台電子秤(有歸零裝置為佳),因為西式甜點很講求比例,份量差一點很可能就變成另外一種東西,而且救不回來喔(不像中菜,鹽巴多了或醋放多了,還可以加水或加糖下去調和)~



實在太想睡覺了,第一篇就先這樣囉~ 總之剛開始蹲馬步練功夫的人,第一次的試做儘可能按食譜操作,尤其是份量的掌握。等到有心得了,自然能像婆婆媽媽們靠眼睛、靠舌頭、靠手感來決定下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