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芽?就是去頭去尾的綠豆芽囉~



綠豆芽一年四季都有,便宜又百搭,介紹兩款簡單的做法,一道細緻,一道豪邁,但都是海之鮮,海之味。




[銀芽蛤蜊]--上海菜
材料:
綠豆芽250g
文蛤300g約15粒蔥1支約10g、嫩薑1小段約5g

註:說到挑蛤蜊,大家一定有印象要拿兩顆互敲,不過我都是看準正在挑正吐舌的,輕輕地挑起(不要驚擾到旁邊的蛤蜊),如果會馬上縮回去的,保證ok,如果沒縮,表示已經掛掉,輕輕放回去吧。


調味:
鹽巴1/4小匙
白胡椒粉1/8小匙。


做法:
1. 蛤蜊放鹽水裡吐砂,最近天候炎熱,我會加上蓋子放到冷藏室裡離出風口較遠位置。(如果是上午就買回來的至少需要半天的時間,若是傍晚才到菜市場買,基本上都吐得差不多了。)

2. 綠豆芽摘去頭尾,這是最花時間的部分,家裡有小朋友的可以分派這個任務給她/他,我小時候就常幫維媽媽把四季豆去筋和摘去豆芽頭尾。
摘完洗淨備用。
3. 燒滾半杯的水,等待水滾的時間把薑與蔥切細絲備用。水滾後放入
蛤蜊煮到開殼,熄火,挑出蛤蜊放涼,再挑取蛤蜊肉備用。煮蛤蜊剩下的水別扔,還有用處
4. 炒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爆香薑絲,放點之前煮蛤蜊的水,約2~3大匙,加入調味,轉中大火,下銀芽拌炒,確認味道ok,下蔥絲與蛤蜊翻炒幾下即可上桌。
註:煮蛤蜊的水若還有剩,就是做茶碗蒸最棒的高湯囉,
茶碗蒸作法按此



[XO醬拌銀芽]
據說XO醬源於香港,除了辣椒,干貝與老火腿是基本材料。既鮮且辣的印象令人一吃就記得,無論入菜或拌麵拌飯都美味無比呢!



材料:
綠豆芽250g
註:傳統市場裡買的綠豆芽通常會附上兩三根韭菜,若無他用,就一起煮掉吧;如果沒有韭菜,用一支蔥代替吧(切絲泡冰開水可去嗆味)。


調味:
XO醬2大匙左右
鹽巴少許。


做法:
1.
綠豆芽摘去頭尾,洗淨備用。
2. 韭菜洗淨切段,約兩吋長。
3. 燒開半鍋水,水滾後入銀芽川燙,時間不用太久,豆芽本來就可生吃,燙過只是要去豆腥味罷啦。水再次沸騰前加入韭菜段,拌兩下,立即熄火撈起。
4. 碗公裡放鹽巴與剛剛川燙豆芽的煮菜水,鹽巴融化後放入銀芽與
XO醬,拌一拌,確認味道ok即可。



熱吃可,冰過涼涼也超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