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充了電,再上班。



維多利亞在當OL的那段時光(是的,我當過),曾經揮霍無度地三天兩頭到星巴克外帶早餐後才趕打卡(魚桑看到這句可能會昏倒)。某日忘了是哪位朋友寄來一篇投資文章,大意是每天省下喝星巴克的錢做投資,N年後可獲利N千萬之類的。雖然我沒有把省下的錢拿去做投資(還好沒有),不過進星巴克的次數的確愈來愈少。然而咖啡是每天的清醒儀式,沒喝像沒上發條。所以魚桑給我買了一個法國濾壓壺(French Press),讓我進辦公室就能自己泡咖啡,省錢又能享受泡咖啡的樂趣(就是香氣)。在辦公室常見的喝咖啡方式有幾種:外帶、公司擺了義式咖啡機或美式咖啡機(咖啡粉員工自行購買或公司當福利來提供),還有就是自己泡。自己泡咖啡最常見的就是三合一咖啡包,再來就是在馬克杯上架個濾杯或耳掛濾泡包的方式。像我這樣願意用法國壓的,我想都具備了某種程度"不怕麻煩"的人格特質。因為用過法國壓的都知道,雖然它的構造和沖煮原理很簡單明瞭,但使用與清洗的過程都需要耐心和細心。


家裡的第一支法國壓是2003年和魚桑第一次一起去倫敦時買的,牌子是Bodum,用了一陣子......摔破了。後來魚桑給我買Hario出的,網目很細,整體精緻度比Bodum好些。玻璃壺身上印有沖泡方式,所以永遠不會忘記怎麼泡。



磨咖啡豆的同時,壺裡放點熱水溫瓶。磨好了咖啡粉,倒掉壺裡的水,小心把咖啡粉放進壺底,注入將近百度的熱水約1/3瓶身左右,此時可看見咖啡粉有膨脹的感覺(約20秒)。



注滿熱水到標示線,稍稍攪拌一下,確定所有咖啡粉都有被熱水浸濕。(建議以竹製的攪拌棒,金屬製的湯匙比較不建議,一個不小心,可有滿地的咖啡和碎玻璃要收拾。)



拉開壓把,將蓋子蓋上,等待2~3分鐘。(浸泡時間太久會有苦澀味。)



緩緩壓下拉桿,過程裡咖啡粉會被壓進壺底,濾網以上的便是萃取好的咖啡液。(如果發現很難壓,表示咖啡粉太多或摩得太細。)



我還是喜歡加溫熱的鮮奶,讓它變成咖啡歐雷(加了牛奶的咖啡)。在家有時間的話,還會加工做些奶泡,就變成拿鐵咖啡。



註:
1. 適合使用法國壓的豆子是重烘焙,磨的粗細大約是中度。
2. 做一次的法國壓,可以調出兩個馬克杯的咖啡歐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