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版。



紅燒獅子頭是很家常、很耐吃,而且又是宴客時能端出檯面大菜。為了料理的方便性,我把獅子頭的尺寸縮小,迷你版的獅子頭更容易炸熟,同時減少油的使用量。 


材料:  
豬絞肉350g、荸薺120g(削皮後約100g)、胡蘿蔔25g、大白菜或青江菜200g、薑25g、蔥30g。



說明:
1. 因直接選用整塊梅花肉來絞,所以另外加入80g肥肉增加肉餡的潤度。
2. 這次使用了口感細緻的天津白菜芽(下圖,每株長約七、八公分)代替大白菜。
3. 以上備料的份量可做出15~18顆、直徑5公分左右的丸子。



肉餡的調味:
花椒粉1/4小匙、胡椒粉1/4小匙、醬油2大匙、太白粉3大匙、米酒1大匙、雞蛋1個、太白粉3匙左右、
花椒油或香油1/2大匙。


醬汁調味: 
蒜頭2小匙或蒜苗1根、醬油2大匙、冰糖1小匙、米酒1大匙、水適量。 


作法:
1. 荸薺、胡蘿蔔與薑去皮後切細末;蔥洗淨去頭切末備用。



2. 白菜洗淨後切段。使用青江菜的話則把青江菜對剖洗淨(對剖比較容易洗去菜梗裡夾帶的沙粒)。 



3. 豬肉雖然絞過,仍須以菜刀剁出筋性再放入深鍋中。



4. 加入肉餡的調味料(花椒油先不放),以同一方向(順時鐘或反時鐘)充分攪拌肉餡至感覺到黏性,再下花椒油拌勻。



5. 作丸子:取巧拿冰淇淋勺來挖肉餡(就能空出一隻乾淨的手來拿鍋鏟炸丸子),稍稍整理成丸狀。



6. 中火燒熱油鍋,下丸子前改中大火。放入肉丸子後不急著翻動,等它變淡黃色再來翻面。炸至丸子外皮呈金黃色即可撈出。



7. 放在廚房專用吸油紙上吸去多於油分。



進行下個步驟前,嗯......,先偷吃ㄧ個比較醜的。(邊做邊吃可是掌廚的福利喔^_^y~)



8. 倒出鍋裡的油,剩1大匙在鍋裡即可。蒜頭或蒜苗切碎後倒入鍋中,小火爆香。改中火,放入白菜炒軟,加入醬汁調味料煮開,把白菜放入砂鍋(保溫效果好)當底。(如果沒用大白菜,爆香後直接燒開調味料。)



9. 倒入湯汁,擺入丸子後蓋上鍋蓋,以小火悶煮。



10. 上桌前勾點薄芡、擱點香菜就完成了。



註:如果使用的是青江菜,
另燒開一小鍋水川燙,撈起瀝水鋪在盤子上,擺上肉丸子,淋上醬汁,灑點香菜末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