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酥內軟。



以前唸書的時候曾在同學的提議下去吃「養老乃瀧」(YORONOTAKI,目前好像已經退出台灣市場了,官網按此),對於當時以為日本料理就是歐米萊斯(蛋包飯)、炒烏龍麵、壽司和味噌湯的我,看到菜單上琳瑯滿目的食物照片,簡直不知從何選起,還好同桌的同學熟門熟路,咻咻咻就點完一桌菜。待好菜上桌一一品嚐過後,感覺那個泡在稀稀醬油裡的炸豆腐很特別。那是我第一次吃到揚出豆腐。

一般說來用盒裝的嫩豆腐、雞蛋豆腐(或稱芙蓉豆腐)來做最為嫩口,若想使用傳統豆腐也可以,記得料理前先將豆腐浸入鹽水或壓以重物,使豆腐內的水分排出,這樣料理起來才不會碎花花的唷。

另外,豆腐外面要裹的乾粉,除了麵粉,也可用太白粉、地瓜粉或玉米粉,看家裡有什麼現成的拿出來用就好。當然,不同的粉會炸出不同的口感,剛炸好馬上吃沒有太大差別,但若是菜等人,放的時間稍久,太白粉的麵衣炸過後會返水(即溼溼的並易與食材分離),玉米粉則偏硬,所以用地瓜粉或麵粉還是比較保險囉。

2人份材料
雞蛋豆腐200g左右、裹粉1/2杯、白蘿蔔1小段、青蔥半根、唐辛子七味粉(即日式辣椒粉,可省)。 

調味(蘸醬)
鰹魚醬油2大匙、味霖2小匙、 溫開水1大匙。

做法
1. 青蔥洗淨切細末;白蘿蔔刷洗乾淨後磨成泥,約一大匙。


2. 將調味料放入小鍋裡加熱使充分融合,無需煮沸,放涼,倒入上菜的容器備用。


3. 將嫩豆腐切成易入口的大小(正方體)並裹上一層薄薄的乾粉。
說明:我用波浪刀切開豆腐,好使乾粉能均勻裹在上頭,夾取時也比較不會滑筷。



4. 油鍋裡放一杯油,小火燒熱,下豆腐,不翻動,待底面酥黃再翻面,炸到外表呈現均勻蛋黃色即可。


5. 將炸好的豆腐放入蘸醬,點上蘿蔔泥。


6. 最後灑上唐辛子七味粉與蔥花即可(如果有細的柴魚片,也可放一些在上頭)。
如果想做成素食可用,請將鰹魚醬油改成昆布醬油,省去蔥花,改灑細的海苔絲。做完日式的炸豆腐,想挑戰川菜中的老皮嫩肉嗎?請按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豆腐料理 炸物 日本料理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