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雨未果,留待日後再訪。



趁著颱風季來臨之前,魚桑又吵著要去爬山。可是五月爬了大霸回來(按此看文),煮婦陷入一陣忙碌之中,運動時數銳減,有點擔心體力不濟,但魚桑說他"很體貼"地安排了攀登玉山的行程,讓我不那麼累.......。話說玉山是台灣的第一高峰,自然有很多人把它列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台灣景點,例如很多公司會舉辦攀登玉山來凝聚員工的向心力,所以很多沒爬過百岳、甚至連郊山都很少爬的人也都來體驗一下站在台灣第一高峰看日出的滋味。但是排雲山莊裡就只有個百來個床位,因此所有想上山的人都只有先報名再等抽韱。小夫妻也是,光等抽韱,至少弄了兩三個禮拜(週五到週日的假日時段差不多是八九百個人報名)。魚桑看這樣下去很難抽到,只好心一橫,請週一和週二的假,沒想到還是有兩百多個人來搶床位,還好有抽到。那就,收拾一下背包,出發吧。


禮拜天中午小夫妻離開台北往阿里山方向駛去(走159甲),在傍晚前抵達夜宿地點:東埔山莊,上下舖的床小小的但整潔舒適,每人每晚只要300元。來程路上才在山下吃了嘉義最有名的火雞肉飯,不是很餓,所以小夫妻向莊主買了一碗泡麵分食,洗了熱水澡,便卡早睡卡有眠,希望可以順利搭上隔天早上六點半的接駁車。



從東埔山莊走一小段路到警察小隊報到,查驗入山許可,再到隔壁的塔塔加遊客中心等候接駁車。



爬玉山和其他百岳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團體超多,像我們這種自組隊(尤其是只有兩個人),會有一種被當成隱形人的感覺。例如接駁車小小的一台(每人一百元),按慣例是要排隊的,但大隊人馬才不管什麼排不排隊,車來了,他們就一擁而上,明明依人數得分三個車次才能消化人數,他們居然希望小夫妻等他們全上車再搭。其實何必呢?先到登山口的隊員也是得等其他兩車次人都到了、拍了團體照才出發,何苦以多欺少(煮婦真的很愛發牢騷)。(下圖:看到大家沒排隊的打算,等車的空檔,魚桑理理背包。)



07:15 搭小巴抵登山口,拍照後出發(團體客們要拍各種組合的照片,我們只好趁他們變換隊形的時候,趕緊按一下快門算數)。



團體客還在登山口磨菇,小夫妻快點走,把距離拉開,以免一路上都是鬧哄哄的。幸好坡度很緩,行走的速度不會太慢。



除了虎杖,路邊的小花都盛開了,這是玉山沙蔘,她們是和桔梗花是親戚。



這是玉山石竹,和康乃馨是親戚。大家有沒有覺得高山上的花都長得好秀氣喔。



夾道的野百合真美麗,吸一口百合花香,心情愉快。



07:30 碰到第一個里程碑,看看錶,哇!15分鐘就能走0.5K,心裡小高興,表示這段8.5K應該不會像之前爬過的山那麼辛苦。



回頭看登山口(黃箭頭處),沒想到一下子就走這麼多路了。路上幾次遇到下山的山友,大家都說我們夫妻是他們今天遇到最早上山的隊伍(真的嗎?我一直以為我是肉腳耶~)。



什麼?居然有洗手間!果然是玉山!很多老外來爬,總不能讓人家隨處便溺。(那為什麼其他百岳就可以?煮婦又在發牢騷~)



08:46  走了1.5小時就來到玉山前鋒,我們沒打算爬它,或許下山時再爬,眼下還是繼續往前衝吧。



這一路上有許多棧橋(棧道),果然不能在老外面前丟臉,設施得作好些。



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不多,只要數完82個就到了(棧橋上有編號)。



扶手上的凹陷......應該是上方的落石撞出來的吧?麻煩腳步加快,盡速離開現場!



09:00 發現霧氣逐漸攏向山頭。



還開始飄毛毛雨(奇怪,不是只有午後雷陣雨嗎,怎麼一早就變天)。



雨霧中走過大崩壁,快步通過(希望不要有落石)。



接下來這一大片光滑的峭壁是到排雲山莊之前最著名的景點。



又光又平,完全沒有徒手攀爬的可能。魚桑說大學時來爬玉山,曾試圖爬爬看,但真的很滑(這需要試嗎?不是光看就知道很滑)。



10:00 雨愈下愈大,雖然預估再一小時左右就可以抵達山屋,但魚桑和我決定還是躲在箭竹林下避避雨、休息一會兒,順便把背包裡的雨衣撈出來穿上。
10:20 雨勢看來暫時不會停歇,等下去也不是辦法,反正雨衣都穿了,還是早點進山屋好了。
11:40 大雨中抵達山屋,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這段8.5K的山路共用了將近四個半小時(含一次20分鐘的小休息)。雖然下雨,但老實說比起以往爬過的百岳,這段路......實在很輕鬆(當時和魚桑說,很像背重裝爬陽明山的感覺)。


這是排雲山莊裡的一景,我們剛到的時候,只有幾位連宿兩晚的山友躲在睡袋裡補眠,床位還算空,但稍後和我們同天上山的山友陸續抵達,山屋裡頓時熱鬧起來,比較討厭的是大家都淋雨了,全身裝備都溼答答的,甚至有人直接把登山鞋拿起來倒水。這時候才發現這山屋,好擠好擠,大家的背包沒地方放,只能堆在地上,造成行走的困難。而應該只能睡兩個人的床位,硬是排了三個人,晚上睡覺的時候不小心就會碰到旁邊陌生男生的手(雖然都是隔著睡袋),感覺很不優(對方也覺得彆扭吧)。雖然爬百岳的人都會有在山屋很難睡好的心理準備(高度太高引發類似高山症的頭疼,像排雲已經3,402公尺,另外,床硬和人多打呼聲就多也有影響),不過連翻身都會驚動旁人的山屋,還真是第一次睡到。果然夜裡醒來幾次,發現好多人也和我一樣躺著睡難過,還不如坐起來假寐還舒服些。



從中午抵達山屋後,雨勢變得愈來愈大。到了半夜,天哪,那風雨聲簡直像颱風雨一樣。因為風雨交加影響收訊,本來可以打電話報平安也沒辦法。山屋裡聽到團體客們一再延後起床時間,甚至此起彼落地討論要不要繼續往上爬。果然我們這一寢的山友沒有人兩點起床摸黑登頂去看日出(根本看不到),大家幾乎都賴床到四點才被叫起去吃早點(那是團體客有預約,對,應該不是合法的,所以我不想多說了)。小夫妻躺在床上商量,又聽到廣播說這是西南氣流帶來的豪雨,未來幾天都是這種天氣。魚桑說既然睡不好、天氣也不會變好,不如早點下山,乾脆起床收拾家當,煮點熱水泡點即溶咖啡,啃些乾糧,就準備回家去。


07:07 離開排雲山莊,下山的一路上還是不停歇的大雨(因此把相機收進背包),小夫妻疾行雨中,山徑積水成小溪流,頭頂上還有傾瀉而下的瀑布(走過瀑布時,強力水柱往頭頂灌,有在拍武俠片的fu),頗有跋山涉水之感。回到登山口順利搭上接駁車,回到東埔山莊取車,趕緊扭開廣播,果真連夜的大雨造成台18線多處坍方,已經實行交通管制了。我們在照片中的這個位置等了20分鐘才放行。



後來一路上除了大雨大霧視線不良,還得堤防在馬路中間出現的大石頭、以及山壁上不停掉下來的落石。甚至好幾處路面塌了出現水坑和漩渦,只得慢速駛過(看不到窟窿的底,很擔心輪胎陷住)。(下面這張圖的路況算好的了,太糟的,沒心情拍,專心當我的副駕駛--看頭看尾)。



通過危險的路段後,時間來到12點半,早餐只吃餅乾所以狂餓中,魚桑載我去買奮起湖便當(路真窄,幾乎沒辦法錯車)。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奮起湖便當,一枚一百元,有一隻紅糟雞腿和一片排骨。比起雙主菜,便當裡的配菜和白飯出色多了(我這樣形容算很含蓄吧)。
本次登玉山,就在虎頭蛇尾中劃上句點。聽說接下來排雲山莊要整修,將來可容納更多山友,不知道是怎樣的改裝法,但如果還是睡得那麼擠,我會很猶豫要不要再去爬,雖然它是台灣第一高峰。
另外一個感想就是,總算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去爬玉山,它真的算是比較好爬的百岳,這是煮婦第一次下山沒有鐵腿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