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O八年六月十四號星期六,天氣雨。



話說去年夏天的登山計畫是武陵四秀裡的三秀(桃山、池有山和品田山),第一天桃山行程先前已經發表過,想
回味高山上粉嫩春色的朋友請按此



武陵四秀指的是桃山(3,325m)、池有山(3,303m)、品田山(3,524m)與喀拉業山(3,133m),因近武陵農場而得名。
礙於天候因素,此行只成功登頂桃山與池有山。
至於四秀裡的老么"喀拉業山",因為登頂後無展望(爬半天好不容易登頂卻沒甚麼視野是很洩氣的),所以曾經結伴游過那片箭竹海,還看過觀音圈的魚桑和林桑,完全沒有再試一次的動機。



至於隔了快一年才動筆補齊第二天行程的原因,除了懶惰,最主要還是淋雨爬山造成的選擇性失憶




話說留下桃山登頂照後,陣陣雲霧已經自四面八方湧來,不想淋雨的一行人(林桑、H君、魚桑和我)火速趕往第一晚即將住宿,有著紅色屋頂的桃山山屋。
因為有山屋,我們不用背帳篷上山,實在就感心ㄟ



16:17  抵達空無一人的甜蜜小屋,若無意外,今晚應該沒有其他訪客了吧。(後來......真的沒有人來耶,是安怎?@_@||)



趁著天還沒暗,趕緊熟悉一下四周的環境吧。這是引流屋頂雨水的蓄水桶,屋子兩旁一邊一個!



因為有這兩個儲水桶,我們不需遠從武陵農場揹幾公升的水上山,實在甘溫蛤~



斜屋頂的是茅房,風景夠宜人了吧。



魚桑和林桑在山屋裡哥倆好的照片,在此不便公開。順帶提一下,桃山山屋有供電喔(雖然有時要碰運氣)!



肚子餓了先喝點紫菜湯暖胃。



再拿出純手工自製滷
牛腱給泡麵加料。在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山上,堪稱"料豐味美"~

 

辨識度極高的大霸尖山(3,492m)和小霸尖山(3,418m)就在眼前佐餐。
其中大霸尖山是台灣三尖之一,更是泰雅族與賽夏族的聖山。



趁著雲霧短暫消散的片刻,把酷似酒桶的大霸尖山和小霸尖山看個清楚。



明天要爬的池有山和品田山這回兒正在霧深不知處呢,大夥兒還是卡早睡卡有眠吧。
不過高山上不容易入睡是常態,尤其要聽三個男生此起彼落的打鼾聲Orz||  只好拼命回想白天看到的美景來催眠。



05:18  一早醒來,好消息是H君的高原反應完全消除(好險),壞消息是天氣越來越差......。



08:00 吃完早餐,雨霧依舊不散,大家只有做好雨中爬山的心理建設,趕緊出發吧。



雨霧中的鐵杉林真美,但淋著雨的我們卻沒有駐足欣賞的心情。



看來是沒有放晴的希望了......。



9:18  需要手腳並用的時候,得更牢牢抓好繩索(現在大家知道我平常為什麼要拉啞鈴了吧),雨中的石頭可滑了。



09:27  從桃山山屋出發往池有山方向推進0.9公里後沒多久,冒雨前進的一干人等居然在灰濛濛的雨霧森林裡迷了路。
魚桑和林桑分頭試了幾條箭竹林裡的模糊路跡,結果不是通往灌木叢生的斷崖,就是下切箭竹林深處的疑似前人踏過的溼滑小徑。
摸索半小時後,魚桑決定親自回頭走一趟來時路,這才發現過了0.9K後,需攀繩而上的山壁叉路!想來是因為不算小的雨勢使大家埋頭苦行,以致錯過了轉折點吧。



12:44  總算脫離桃山山屋到三叉營地間的V字地形,來到池有山登頂前最後一大片的石瀑(石瀑遠處讓霧給遮了,其實是非常大的一片碎石坡)。走了將近20分鐘才完全通過@_@||



13:02  維多利亞終於在雨霧中成功登頂第四座
百岳,可惜毫無展望(淚)。已經淋了半天雨的四人隨即無異議通過提前下山,本次武陵二秀行程就此結束。



雖然時至今日,穿雨衣爬山的濕黏不適感和雨霧森林中的鬼打牆經驗,仍讓我有選擇性失憶的症頭。
不過事後回想起來,除了攀爬岩壁時撞出幾個烏青和天雨路滑下山時小小地挫了一下腳踝,一切都好。真的很感謝老天爺!



一般來說,攀登桃山、池有山與品田山,重裝兩到三日便可完成。至於馬不停蹄地爬十幾個小時,一日輕裝來回武陵兩秀甚至三秀的超人事蹟雖偶有所聞,但不符合魚氏夫婦的"爬山理念":


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



不用背水背帳篷、離台北又近的"武陵三秀",恰恰符合了這樣的條件,所以算是爬起來很舒服的百岳喔。如果,如果沒有下雨的話.......。



維多利亞的百岳全記錄(倒序):
武陵二秀之登桃山
登雪山:第三樂章--心情開始輕鬆的中快板
登雪山:第二樂章--如歌的慢板
登雪山:第一樂章--有點興奮+有點緊張的快板


(下圖:魚桑沒能成功二訪品田山,看來很是掛心,我想......出發的日子也不遠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