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婦到哪兒都愛逛市場~



根據網路上看到的資訊,吉安鄉的黃昏市場最早是一些農人傍晚農忙結束後聚集在一塊兒,販售自栽自種的蔬果。因價格便宜,規模逐漸擴大。



黃昏市場裡一定少不了這種一堆一堆或一盤一盤賣的蔬果。



一連好幾攤賣服飾的店面,可見這市場規模之大。



是我的錯覺嗎?感覺檯子上的五花肉比例比其他部位的豬肉來的多。



如果只是一般市集,好像沒特別需要寫一篇介紹。嘿嘿,重點就在於這市場裡有個區域是專門賣原住民野菜的呀。



各攤賣的東西大同小異,但對於我們這種台北俗來說還是有莫大的吸引力。



近年來大家時興吃野菜,所以山蘇已經是餐廳裡很常見的菜色了。



半天筍或稱檳榔心,是檳榔樹頂端的樹莖,剝去外皮後的嫩莖約50~60公分長。



山苦瓜。



忘了這小玩意兒叫啥名,還好有格友piglet1981來留言說是"輪胎茄"。咕狗了一下,原來它另外一個名字叫
野茄。文末的延伸閱讀裡有圖文解說,有興趣的朋友請自己點著看囉~



珍珠小洋蔥每包一百元,花蓮壽豐鄉特產。



黃藤心。



每攤賣的海菜都不太一樣。



大家猜猜圖片裡那個玻璃甕裡裝啥東西~



咦?這些蝸牛在這裡幹嘛?原來牠們是......食材!



去了殼和肚子的蝸牛肉......。好吃嗎?我不想知道,別問我 >_<|||



這裡的醃漬品並不是常見的醬菜類喔,除了醃迷你辣椒,還有鹹豬肉、醃牛腸和醃魚卵,總之很新奇。




小米和紫米也是主食。



哈哈,逛半天總算逛到可以馬上吃的東西:阿美族傳統米食"都侖"(米麻糬)!每塊二十元,灑點花生粉就很好吃喔。




溫熱的竹筒飯當然要買一份,有三種口味,三根五十元,剛好一根一種。



因為蝦米口味的竹筒飯當天就被我們帶去七星潭當晚餐嗑掉,所以只有白糯米和紫米這兩管陪我們回台北。



原味的白糯米直接當米飯配菜吃;紫米則是淋些煉乳當甜點囉~



怎麼樣?逛菜市場真的很有趣吧。下次去花蓮,留點時間給這花蓮最大的黃昏市場裡的喔。
黃昏市場的大門是在中華路二段與中山路三段的交叉路口;但如果時間有限,想直接殺去原住民野菜區逛,從南昌五街20巷這邊的入口進去就是囉。對了對了,既然叫黃昏市場,您可別一早就衝去啊,請千萬撐到下午四點以後再前往。



除了竹筒飯、火蔥和半天筍,我們還帶了一大包過貓去趕火車(紅白塑膠袋),魚桑和我兩個背包客的裝扮,居然提了滿手的菜,回想起來那模樣挺滑稽的。



延伸閱讀:
劉克襄.花蓮新觀光景點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野地裡的恩賜
中時旅遊網  吉安黃昏市場 原汁原味
中時旅遊網  醃漬物嚇人 野菜名稱浪漫
花蓮阿美族的特有蔬菜-火蔥
劉克襄  <市集裡的祕密>輪胎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