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種享用方法,任君選擇。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01.jpg

 

連續兩篇食譜分別分享了「抹茶蕨餅」與「宇治金時甘栗酥」,乾脆連三發、抹茶到底,來篇「抹茶戚風蛋糕」吧!由於本身是抹茶控,抹茶戚風蛋糕不知已經做了幾回,這次加碼蜜紅豆,讓原本單一口味的抹茶變成「宇治金時風シフォンケーキ」(抹茶紅豆戚風蛋糕)。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02.JPG

 

大家都知道抹茶等級分得很細,一般用來刷抹茶的當然比較高檔,做烘焙使用挺浪費的,還好日本人超愛各種抹茶烘焙點心,因此幾個日本老茶鋪都有生產「料理專用抹茶粉」,價格便宜許多,用起來不揪心。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03.jpg

 

至於蜜紅豆(或紅豆泥),可在製作蛋糕糊時加入,或者在抹茶戚風蛋糕完成後,搭在蛋糕旁品嘗。兩種食用方式各有優點,大家就挑自己喜歡的吧。

 

最後要說蛋糕體,戚風蛋糕製作要點主要是分蛋打發,即把全蛋分裝為蛋黃盆與蛋白盆,蛋黃盆須注意乳化效果(特別是天冷時),同時也控制了蛋糕風味;蛋白盆則看蛋白霜打發成功與否(特別是天熱時),將決定烤焙出來的蛋糕體外觀是否膨得又高又美,蛋糕口感是否細緻輕盈。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04.jpg

 

烤製戚風蛋糕通常使用中空烤模,使熱力能均勻快速傳導到蛋糕糊,使蛋糕體長高、口感鬆軟。常見的模具多為直徑14~20 cm,高度為8~10 cm,本篇食譜份量適合一個直徑17cm,高度8cm的中空模。

 

A盆材料

蛋黃4個約70g

細砂糖20g

無味植物油40c.c.

鮮奶60c.c.

低筋麵粉60g

抹茶粉1大匙約8~10g

蜜紅豆或紅豆泥2大匙約40g

 

B盆材料

蛋白4顆份約140g

細砂糖65g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05.JPG

 

預備

1. 自製蜜紅豆與紅豆泥方法請按參考,https://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8467,糖炒紅豆時邊把顆粒壓歲即得紅豆泥,如果追求細緻口感,則須另外過篩。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06紅豆泥.jpg

 

2. 蛋黃與蛋白分開,蛋黃放A盆,蛋白放B盆(天熱可暫時冷藏或冷凍到蛋白外圈略呈凍狀的程度)。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07.JPG

 

3. 過篩麵粉與抹茶粉(抹茶粉比麵粉更容易受潮結球,除了此處篩過,建議拌入蛋黃糊時再篩一次)。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08.jpg

 

步驟

1. 打勻A盆裡的蛋黃與砂糖,保持攪拌並依序放入植物油與鮮奶,使所有材料充分乳化(如果是在冬天,室溫低於20℃,建議「隔水加溫」來打發)。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09.jpg

 

2. 篩入麵粉與抹茶粉拌勻,拉起打蛋器時,落下的蛋黃糊略帶黏稠感且不會立即沉回盆底。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10.jpg

 

3. 打發B盆蛋白,待蛋白出現粗泡泡時加入1/3的砂糖,剩下的砂糖再分兩次加入;打發過程中蛋白霜會逐漸出現光澤且結實,如使用手持式電動攪拌機,約7分鐘可完成蛋白霜的打發(馬力更強的桌上型電動攪拌機則只需一半的時間)。檢查蛋白霜的完成度:迅速拉取部分蛋白霜,攪拌器上的蛋白霜與鋼盆裡被拉起的蛋白霜都出現彎勾。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11.jpg

 

〔預熱烤箱:家用烤箱設定180~190℃,實際爐溫約為160~170℃〕

 

4. 混合A盆蛋黃糊與B盆蛋白霜:取1/3蛋白霜到A盆裡,確實混合後再將A盆蛋糕糊倒入B盆,使用橡皮刮刀拌勻,至色勻且無結粒的狀態。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12.jpg

 

5. 將1/2蛋糕糊倒入烤模,抓穩模具輕敲桌面,使蛋糕糊表面平整並幫助內部排氣。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13.jpg

 

6. 撒上1/2蜜紅豆後,再倒入剩餘的蛋糕糊,最後輕輕放上剩的蜜紅豆。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14.JPG

 

7. 送入烤箱,以180℃烘烤15~20分鐘,此時蛋糕糊應該長高且表面結皮。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15.jpg

 

8. 調低烤溫,以170℃續烤20分鐘,蛋糕香氣會隨著時間慢慢飄出,以竹籤或探針插入蛋糕到接觸烤模底部,抽出後若無蛋糕糊沾黏則表示蛋糕熟透。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16.jpg

 

9. 立刻倒扣蛋糕降溫。因戚風蛋糕講求蓬鬆柔軟Q彈的口感,透過倒扣的過程將使蛋糕組織均勻,避免出現蛋糕上半部蓬鬆,下半部組織壓扁的情況。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17.JPG

 

10. 用脫模刀將蛋糕脫模:斜斜拿穩模具,脫模刀沿著模具內側畫一圈,抓好中空柱,提起蛋糕使脫離模具;脫模刀切入蛋糕底部劃一圈,接著沿著中空柱垂直下刀,再劃一圈,一手輕托蛋糕表面,另一手拉開中空柱底部,即可順利脫模。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18.jpg

喜歡紅豆嵌在蛋糕體裡頭的,在步驟6時加入蛋糕糊,注意手法,盡量分散紅豆的重量。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19.JPG

 

喜歡純抹茶蛋糕佐紅豆泥也不錯,另可依喜好搭配打發的鮮奶油或冰淇淋(香草/抹茶)。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20.jpg

 

美味一點訣

1. 即使蛋白霜打得很成功,戚風蛋糕糊仍不適合放入太多固體材料,這些材料多數都會沈在蛋糕底部;且額外的重量將使成品出爐後塌陷。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21.jpg

 

2. 多年前看過有些食譜會放味醂(みりん)到蛋糕糊裡,推測是和放香草籽或香草精的目的一樣(壓蛋腥),或許在原味戚風能發揮效果,如果是已經調味的蛋糕糊(抹茶、咖啡、可可、檸檬、蜂蜜等),經驗累積之後發現其實不太需要放味醂或香草精。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22.JPG

 

已經分享過的戚風蛋糕食譜一併整理如下:

檸檬蜂蜜戚風

檸檬蜂蜜戚風-16.jpg

可可戚風蛋糕

可可戚風-02.jpg

咖啡核桃戚風(大理石紋)

咖啡核桃戚風-23.JPG

香蕉核桃戚風

Smeg戚風13.JPG

櫻之戚風蛋糕

櫻之戚風-01.jpg

印度奶茶戚風

印度奶茶風味戚風蛋糕-14.jpg

接下來還要分享新加坡有名的香蘭戚風蛋糕,敬請期待唷~

宇治金時戚風蛋糕-23.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