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用的山刀自己做。



年輕的楊老闆本業是修機車的黑手,做山刀是興趣也是增加財源的方式。他自己常用的三四把山刀都是自己做的呢。


這是畫了設計圖,還沒刻的樣子。



真正的山刀一般人用不到(不過魚桑倒是想了好多年要買一把,在爬山闢徑時用來砍草),所以楊老闆刻了不少迷你版的小山刀讓遊客買回去當紀念品。



現在講究商標,所以楊老闆設計了一高一低的山形,刻在作品上當logo。



小山豬本來是要刻給小孩子的玩具,沒想到還頗受遊客歡迎。



半路學藝的楊老闆,修車之餘就窩在這小小的工作檯上,一刀一刀刻出自己的作品。



楊老闆有著原住民的樂觀和健談,介紹幾把魚桑有興趣的山刀之後,還把他年輕時打獵打到的山豬(頭)拿出來給我們看。(他自嘲地說,結婚後變胖了,跑不動了XD~)



他並不催促我們買刀,反而拿出自己做的弓箭,讓我們見識一下他的射箭的功力。



Wow,拉弓的樣子還真有模有樣呢。



練射箭的地方其實就是住家旁小小的儲藏間。楊老闆說他要射黃色的標靶。



很準喔~



買到想了好多年的山刀,魚桑樂得很。



文蘭工作室的資訊在圖片裡,我就偷懶不再打字囉。聽說鄰近的銅門村有更多做山刀的老師傅,我們去瞧瞧後再來和大家分享。



話說魚桑看完這篇後,嘟著嘴說:妳都沒有幫山刀拍特寫......。好好好,既然老公塞ㄋㄞ,就應了他的嘟囔,補拍些相片讓這篇紀錄更完整。



我向來喜歡融入風土民情的工藝品勝於藝術品,只能看不能用的東西對我沒有吸引力,因為我是實用主義的魔羯座呀(拿星座當藉口,事實是藝術細胞比較少)。



這刀柄很漂亮。



魚桑把他的新歡藏在枕頭底下,每天就寢前拿出來把玩一番,那滿足的表情讓我聯想到魚爸爸(就是魚桑的阿爸),我公公也喜歡刀子,從福和橋頭到中東、歐洲等城市的跳蚤市場帶回來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刀。嗯,果然,有其父必有其子。(老公你以後回家不能再念爸爸老愛買刀了~)咦,漏了魚小姑(魚桑的妹仔),她也是對刀情有獨鍾,高中的時候就會帶瑞士刀(當然是魚爸爸給的)到學校裁紙、切水果;長大後雖然不熱衷家務,惟獨對切菜切水果這類會用到刀的活兒不厭其煩。好像扯遠了,回到這張照片,怎麼樣?這刀型超美吧。(其實我也滿想要一把......,老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