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醬就是甜麵醬,它是麵粉發酵而得的調味品,料理前以熱油炒過以去酸氣,留下醇厚的香氣。



年關進入倒數,煮婦忙著把冰箱清空,準備要回娘家幫忙賣菜去了,冰箱裡剩了一根大蔥,想到拿來炒年糕正好,再把冷凍庫裡的牛肉絲拿出來退冰醃上,炒個京醬牛肉也不賴。


後來轉念一想,嘿嘿,快過年了,加點年糕下去炒,不就是一道年菜了嗎(吃年糕,年年高)?因此三步併兩步上市場買年糕去!


話說今年本想跑一趟位在新北市永和區的周家大陳年糕,打算買白年糕和甜年糕,但過去幾天瑣事爆多,又趕著貼年菜系列讓網友們當參考,最後竟抽不出空跑一趟永和,只好就近在菜市場買了真空包裝的寧波年糕(下圖)擋著用。其實炒年糕用韓式條狀年糕代替也行,重點只有一個,無論使用哪一種形狀,一定要煮透,否則年糕吃起來"咬咬的",好掃興。




材料
京蔥1根約80g(亦可用一般青蔥3~5根代替)、蒜頭10g、牛肉絲150g、年糕g。
說明:京蔥就是俗稱的大蔥(圖右),望文生義,此蔥比我們慣用的青蔥(圖左)個頭大的多,屬於北方的農產,但台灣中南部也有農民種。



醃牛肉
醬油2小匙、糖1/4小匙、白胡椒粉與香油少許。 


調味
甜麵醬1~1.5大匙、醬油1小匙、糖2小匙、水適量。 


做法
1. 牛肉絲以醃料醃上約半小時。



2. 蒜頭切末,大蔥洗淨切去根部,斜切成片。 



3. 燒開一大鍋水,水滾後放點鹽巴,先燙彩椒片(清冰箱緣故,把之前做菜剩的一點青椒與彩椒拿來用掉) ,撈起備用,另將年糕一片片撥開後下鍋煮熟,時間約10~15分鐘,依水量和火力而異。 水煮期間務必攪拌防黏鍋底,並試吃確認中心處已熟軟才好;煮年糕的水先別倒掉。(一般人教炒年糕多直接把年糕放到菜料裡,再放很多水到鍋裡去慢慢煮軟,但老實說這種煮法的年糕口感就是差了點,而且搭配的菜料並不一定都適合久煮,而且最重要的是這樣年糕很容易黏鍋,得不時去翻動~)
4. (年糕快煮好之前)炒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加熱,油溫尚低時放入牛肉絲(怕沾鍋可在肉絲裡拌點太白粉或玉米粉),以筷子快速劃散使均勻售熱,約六分熟取出。



5. 利用鍋中餘油小火爆香洋蔥與京蔥,下甜麵醬(若是很稠的甜麵醬可事先用少許溫水調稀)炒香。 
6. 倒入煮好的年糕拌炒,過程分次加入煮年糕的水保持濕潤,下牛肉絲、彩椒片(可省)與其他調味翻炒,確認鹹淡,太鹹可加糖中和。若湯汁多可轉大火收一下再起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