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備料大清倉!



農曆年前忙完自己的事,家裡也沒打掃,包袱款款就趕著回娘家幫忙做生意去。連續站著忙活十多個小時加上熬夜,頭重腳輕不說,全身筋骨酸痛,實在肉腳!稍有空檔時就逛逛其他攤位,看看有什麼新鮮貨,今年意外讓我發現了墨西哥辣椒和塔菇菜,稍後另起文介紹。


既然過年,家裡免不了要準備些食材,但是考慮到婆家娘家兩邊的長輩過年前五天就已經把冰箱塞爆了,我只打算張羅一些蔥薑蒜和蔬菜,頂多再來一顆魚桑指定的芋頭,讓他完成一月號的功課。孰料丈母娘一聽女婿要芋頭,趁我沒注意,竟夯不啷噹地塞了四顆芋頭在我的菜箱子!回家開箱時簡直傻眼......


所以啦,一月號的魚桑上菜都以芋頭為主材料,首先登場的是減油減糖版的芋泥,因為魚桑不打算包內餡,所以我建議他另外調點桂花糖漿拌著吃。


材料
芋頭一顆約900g(削皮後淨重約820g)、油脂20~30g(豬油或植物油皆可)。
說明:魚桑堅持少油,只放了20g的橄欖油,我個人覺得不夠潤,不過想控制體重的人倒是可以比照辦理。


調味
白砂糖120g左右。
說明:試甜度時,魚桑又堅持減糖,只用110g,以我來說,至少再加一成甜度比較剛好,請大家自己看著辦囉。


桂花糖漿(搭配兩大球芋丸)
黃砂糖1.5大匙、清水2大匙、桂花1小匙。
說明:可用新鮮桂花自己做,或到販售湯圓的店家購買小瓶裝的桂花釀。



做法
1. 削芋頭皮(建議帶手套,芋頭外皮直接接觸皮膚將引起過敏反應)。



2. 芋頭切片後再切塊(較容易蒸透),切芋頭或蘿蔔這類圓滾滾食材時,建議大家先切下一片,再以切面當底,這樣食材就會很穩地站在案板上,不會滑刀造成危險。



3. 放入鍋中蒸上(外鍋1.5杯水),趁熱壓成泥,並分次拌入白砂糖。



4. 分次倒入油脂拌勻即完成基本的芋泥。
如果有壓泥器和橡皮刮刀幫忙最方便,若無,蒸好的芋頭稍微放涼,再把手洗乾淨,雙手萬能囉!



有了芋泥,想包豆沙餡回蒸或做成芋丸芋棗都沒問題(按此連結)。



接下來做桂花糖漿,先把黃砂糖與清水以中小火煮開,待水分逐漸蒸發,糖漿濃度變高,熄火,拌入桂花就完成。



把熱騰騰的桂花糖漿淋上芋泥,拌一拌,香香甜甜好好吃。



晚餐後沏壺茶,小夫妻一人一碗桂花芋泥,享受過年期間難得的寧靜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