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煉"豬油開始。



從來想過我會有做油蔥酥(或稱紅蔥酥)的一天耶,因為回娘家當賊就有得拿,根本不用自己動手做啊!昨天看到網友的留言,一直擱在心裡,乾脆上市場買點板油和紅蔥頭來實地演練一番吧。以下的份量大概
可榨出300c.c.左右的豬油,我想一般小家庭應該可以用好一陣子,畢竟現在比較少人每道菜都用拌了油蔥酥的豬油來煮吧@_@||


材料:
板油200g、紅蔥頭60~80g。



作法:
1. 紅蔥頭剝去老皮,一瓣一瓣掰開洗淨,風乾(帶水分下油鍋會發生慘劇喔);風乾後切去根部,並切成薄片備用。
(只要自己剝開紅蔥頭瓣清洗過一次,大概就不太敢買現成的吃,外頭哪有美國時間像我們自己一樣一瓣一瓣掰開洗呢!)



2. 豬板油切大丁。



3. 把板油丁放入鍋中,以小火加熱,自然會開始榨出油脂,期間請不時攪拌並注意火候,勿使焦黑。
4. 待板油丁(或稱豬油泡)外表赤赤酥酥,瀝出。
(維媽媽的作法是拿這些板油丁去炒菜,因為還可以榨出少許的油,丟了浪費,而且......炒菜真的不用放肉絲喔~)



5. 此時豬油溫度很高,先熄火降溫(一邊攪拌可讓溫度下降快些)。分次倒入紅蔥,並持續攪拌。若一次全倒進去,會"撲"出來超可怕、超危險喔!



6. 重新放回爐子上小火加熱,攪拌的動作不能停,慢慢地會飄出紅蔥頭的香味。接下來最關鍵--只要紅蔥酥轉黃就熄火(請比較上下圖紅蔥頭的色澤),因為油的高溫會持續炸紅蔥,若等紅蔥酥轉咖啡色才離火,焦苦就免不了啦。如果炸的時間太過,別擔心,趕緊把瀝出紅蔥酥放進耐熱容器,應該可以救回來。


7. 等油溫降下來的時候再倒回裝了油蔥酥的容器裡,放涼,密封收冷藏就可以。
註:凝在豬油裡的紅蔥酥不但不會失去香酥,而且還能延長保存期限。如果不這麼泡著,瀝出來的紅蔥酥放一陣子就會散出油ㄏㄠ味,很可怕的。
油蔥酥做好了(請問這罐是乖貓要來認領嗎),感覺應該要來做道維媽媽的台式炒麵才說得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