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食物能讓人記住旅途中的美好。



昨天上市場買水果,看到魚攤上擺的蝦好新鮮的感覺,令我想起每次去新加坡都一定不能錯過的小吃--福建蝦麵。蝦麵是星馬一帶常見的路邊小吃,應該是早期來自福建的移民所帶來的麵點。這道麵吃的是"蝦味鮮",所以熬出充滿蝦味兒的湯頭是最最要緊的。


2人份材料:
雞蛋麵180g左右、帶殼蝦子200g、鵪鶉蛋50g、空心菜50g(新加坡好像稱為"通菜",冬天不容易買到漂亮的空心菜,可以其他菜種代替)、豆芽菜120g、蒜頭20g、薑5g、辣椒5g(可省)、蔥花或香菜少許。
說明:鵪鶉蛋在傳統市場裡可買到,已經是水煮過的。買回來以後若沒用完,擱在冷開水裡密封收冷藏,放個三五天沒問題。


熬湯底所需材料:
蝦頭蝦殼、豬骨約150g、水800c.c.。


作法:
1. 蝦子洗淨後以牙籤挑去腸泥備用,燒滾一小鍋水燙去豬骨上的雜質,再清水沖洗備用。
2. 蒜頭與薑切片、辣椒去囊去籽切末、空心菜洗淨切段、豆芽菜洗淨備用。
3. 炒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爆香蒜片與薑片,飄出蒜香後放蝦子,改中火炒熟。



4. 挑出蝦子放涼、剝去蝦頭與蝦殼直接放回炒鍋裡(鍋裡炒過蝦子的油、蒜片和薑片都不用動),還要放入燙過的豬骨與清水,蓋上鍋蓋(留一小縫)以中小火熬煮半小時。



5.
使用濾網篩去豬骨和蝦殼等等,就能得到這一鍋黃橙橙的美味蝦湯。放回爐子上,以小火保持煮滾的狀態。



6. 同時燒開一鍋水將麵條煮到八分熟,改放到高湯裡煮,讓麵條可以吸收蝦湯的鮮美,若湯汁不足,請補些清水燒開,以
鹽巴調味
7. 利用煮麵水分別快速燙過豆芽菜、空心菜與
鵪鶉蛋,再放入麵湯,最後灑些
辣椒末、蔥花或香菜就完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