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神來了怎知道 ? 梅花黃鶯報到。

都市裡雖不容易看到梅花黃鶯,然而通風報信的植物還真不少。

公園裡草地上恣意的開放著的,是有著小小紫白色花朵的通泉草。

山櫻花枝條上掛著的,是青綠的嫩葉與綠繡眼最喜歡的殷紅的小果實。

而台大校園對面,羅斯福路三段283巷溫州公園旁,開著滿滿黃白色花朵的四層樓高綠樹,是每年四月"準時"開花的的加羅林魚木。

若不是早春的幾場雨,催化出滿樹的黃白色花朵,忙碌穿梭於這熱鬧巷弄的人們,大概很容易忽略這不起眼的綠樹。

可是,進入Google輸入  加羅林魚木  五個關鍵字,您會發現關於這棵老樹幾乎和國民黨立委李全教一樣有名。除了充當自然教育活教材,還成為凝聚當地社區居民意識,增進親子感情的無形功臣,連小說、散文都常提到這棵樹呢。

也難怪,許多老朋友、新朋友,都很有默契的在春天裡走進這條巷子,短暫交換眼神後,各自選定一個舒服的仰望角度,或許透過觀景窗取景,或許只是靜靜地站著,感受這棵神奇的樹散發出來無形的能量,其實生命可以如此單純、規律。

 

加羅林魚木Crateva religiosa Forst.f.,白花菜科,與園藝常見的醉蝶花為同一科,花很像醉蝶花花型,有長長的紫色花絲。春天的第一場大雨後,光禿的樹枝長出嫩葉第二場大雨後,則開出美麗白色的花朵掉落之前轉為黃色。 



上圖:靠在樹幹上仰望濃密的樹冠。




上圖:加羅林魚木花朵近照。

下圖:同樣準時開放的,還有台大校園內優雅的流蘇。

下圖:春雨打落一地的流蘇花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