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笨手第一次做巧克力馬德蕾居然有模有樣,哇哈哈^__^y



朱雀文化出新書了,這次是很厲害的甜點聖經 -- 金牌主廚的法式甜點,得獎甜點珍藏秘方大公開。作者是比我還年輕兩歲的金牌主廚李依錫先生,從2003年至今,年年得獎、出國拿金牌,無論是糕點、巧克力還是拉糖,全都拿過獎牌(太強了吧!)。這本烘焙書收錄有李師傅的得獎作品,其中有一道是夏日芒果起士蛋糕,漂亮到破表,可惜現在不是芒果產季,不然我就來試做這道
(其實是功力根本不夠,找藉口>_<||)


如果您和我一樣是和烤箱不太熟的烘焙新手,光翻閱書的開頭就能獲益許多。法式烘焙裡常見的材料,圖文並茂的說明令人很快就能暸解各項原料的功用。



除了甜點配方,書中還穿插了四個基礎甜點講堂,專文介紹使用率高的烘焙技巧,讓讀者能把馬步蹲得更好更穩。



35道配方裡都說明甜點的起源,即使不做甜點,光看這些介紹就能對於法式烘焙有更深層的認識。和朋友去喝午茶,還能臭屁幾句唷。



法式甜點的擺盤相當重要,所以每一道甜點的圖片都像藝術品般精美,加上版面編輯得宜,看了心情大大愉悅啊。




法式甜點有時光看外表是看不出所以然的,貼心的美編大人仔細為每道甜點畫上剖面圖,這樣看有沒有好清楚啊!編排得很用心呢^_^b



說了一堆,總該動手做啦。所有試做都應該從熟讀食譜開始,尤其步驟細瑣的法式烘焙。每道配方都有主廚特別圈出的製作重點,只要盡量避免在這些地方出錯,想必
成功率會大大提升。



動手做之前再讀讀大廚的秘訣吧




來回翻了兩三輪,雖然很想做可麗露,不過想到要花錢買模具就先忍住。還是用家裡現有馬德蕾的貝殼模來試做吧。(因為是煮婦趁烘焙店清倉買的零散品,長的都不太一樣。)



請帥弟帶我去烘焙店把材料買齊。(李師傅用的是高檔的法芙娜巧克力,煮婦買不起,拿H牌的不甜巧克力代替。)



雖然鮮少做烘焙,但幾次當帥弟助手的經驗至少學到,所有材料一定得事先分裝好,邊做邊找材料秤重是會把人逼瘋的(手忙腳亂)。



書裡有提到要用巧克力粉,因為用的量不是很大,不想特地買一包,直接拿巧克力來磨。



圖片中那坨黃泥是杏仁膏,算是法式甜點裡是很常用的材料,包裝上說明了它是杏仁、砂糖和植物油的混合品。



依照書上的步驟,先拌合杏仁膏與糖,再分次加入蛋黃與鹽巴攪打,之後再加入奶油與巧克力融液拌勻。



拌完了濕性的材料,準備混入過篩(口感才會細)的粉類。



最後還要加上秘密武器:蜂蜜、檸檬汁與咖啡酒,拌勻就完成麵糊囉。要進烤箱了嗎?還沒還沒~



將麵糊收進三角擠花袋(就是甜點師傅用來擠蛋糕上鮮奶油花的白色三角袋),煮婦為了省錢,直接拿一個乾淨的塑膠袋,將其中一角以橡皮筋綑緊,這樣四角就變三角囉。



呵呵,這樣有沒有像?把麵糊放冷藏2小時以後,袋尖剪個口,就能上模囉。



其實擠八分滿就好,不過煮婦下手一向重,不小心就擠滿了Orz|| 而且終於知道為啥要買成排成版的貝殼模型,這樣才能很有效率地在擠完麵糊之後,輕敲模具使麵糊中的空氣排出。像我買的這種零散模具,敲起來不好使勁,重點是太花時間了。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烘烤15分鐘即可。按照書上指示,擠麵糊前得先在模具裡上點奶油,所以脫模相當順利。



昨天烤完馬德蕾已經接近午夜,不過打了兩個小時桌球的魚桑很捧場地吃完五枚貝殼(我吃一枚)。泡上一壺同學剛從巴黎帶回來的MF茶(
Mariage Freres),真搭啊。
(大家仔細看,我烤出來的貝殼有小小的氣孔,醜>_<|| 下次一定要把空氣全敲出來!!)
(太過得意興奮,結果一不小心拿手背去親烤箱上部的加熱管,攝氏180度.......。齁,都說我和烤箱沒交情嘛@_@~  抽痛了一晚,還好早上起床已經不疼了,只剩手指尖還有點麻麻,再來就是手背上留下一枚紅豆大的黑印子。)



因為貝殼模不夠用,多的麵糊拿來烤聖誕樹。(裝飾的木板聖誕樹是網友Stacy送我的喔,很可愛吧^^~)



烤了聖誕樹麵糊還有剩,那就把家裡的杯子蛋糕紙模拿出來用,灑點杏仁片一起烤,很好吃喔(今天的早餐)。昨晚就在濃濃的巧克力、麵粉、奶油交織的烘焙香味裡睡去,突然理解為何大家說吃甜點很幸福、會做甜點也很幸福。



我覺得李師傅的甜點特色是傳統製法中見創意,很難得的平衡,難怪能連年得獎。無論您和我一樣是烘焙新手,或者想挑戰更難度的法式甜點,甚至不想動手做,但想知道法式甜點的來龍去脈,讓自己更了解法式烘焙的朋友都不應該錯過這本熱騰騰、剛出爐的烘焙聖經喔。


不出門也能買書:
ISBN 978-986-6780-60-8
朱雀官網
金石堂

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