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轉涼,就想喝點熱湯。


夏天就在這一道接著一道的冷鋒裡結束了,雖然白天還有艷陽高照的時候,但早晨和傍晚的確是有涼意。整個夏天幾乎沒喝到什麼湯的魚桑(這位先生向來不喝還在冒煙的熱湯),居然問我可不可以煮鍋羅宋湯。老爺點菜,煮婦豈有不依的道理。那就......上湯吧;大家也要注意早晚保暖,季節交替的時候最容易感冒了。

材料
牛肋條(即牛腩)450公克、洋蔥150公克、芹菜80公克、胡蘿蔔100公克、馬鈴薯300公克、牛番茄300公克。

調味
月桂葉2片、番茄醬1/4杯、鹽巴少許、黑胡椒1/4小匙。

自製番茄糊(不是調味裡的蕃茄醬喔):
首先在蕃茄屁股輕劃兩刀成十字。


小鍋子裡燒水,水滾後把番茄放下去燙一會兒,皮裂開就可以撈起。


番茄放涼,撕去外皮,取果肉切大丁,放食物處理機或果汁機裡打成糊狀就完成。


自製番茄糊很簡單卻是讓湯頭清爽卻又鮮甜好喝的小祕訣。
(有的版本會放一大堆市售番茄醬,我覺得那樣喝起來太"厚",而且食材本身的味道會被蓋過。)


番茄糊做好了,接下來就是準備熬湯囉:
牛肋條洗淨後,滾水川燙去表面血水,再次洗淨後切塊備用。
(洗牛肋條時我使用了廚用剪刀把看得見的油花剪去,一共剪掉80公克的脂肪@@||~以後還是用牛腱來煮好了,牛肋條實在很肥滋滋~)
洋蔥切片和胡蘿蔔切塊,芹菜去葉後切段,和牛肋條一起放深鍋裡。


鍋裡加水到淹過食材,加入番茄糊、番茄醬、月桂葉和黑胡椒,蓋上鍋蓋小火慢燉個半小時。
這時才把馬鈴薯切塊加入鍋裡,一開始就加的話,很可能煮化了,而且湯會變濁,鍋底也容易燒焦。
牛肉煮軟到喜愛的程度,加鹽巴調味,喜歡芹菜香的人就加點芹菜丁丁。


好市多售有袋六個裝的法國麵包(159元),從架子上拿下來的時候還有點溫溫的呢。


這一個大小剛好魚桑和我兩個人分,不想做飯的時候,煮鍋羅宋湯,撕些素麵包沾湯吃,再補點蔬菜水果就很營養了。


補記:這些年做羅宋湯常用偷吃步,改用牛肉片,省下不少燉牛肉的時間。

牛肉片羅宋湯-02.JPG  

由於牛肉是很有味的食材,即使不久燉,湯汁裡還是充滿肉香呢。

牛肉片羅宋湯-01.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