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撐過幾個颱風呢?



安安靜靜的夏末午後,在美崙山下、美崙溪畔,魚桑和我意外邂逅了一個好安靜、好安靜的地方。



原先我們並不知道這裡的歷史淵源,單純地就是被整排日式宿舍給吸引進去。



紅色的木門敞著,並不拒絕我們的來訪。



小小的木造屋子看來坪數不大,可是有一個寬敞的前庭,好奢侈啊。(這種屋子就是魚桑的dream house~)



家家戶戶的大門前都有一對矮柱,這是日式建築風格之一。



和我一樣愛看小丸子的,一定對於這種屋後的院子不陌生。小丸子和友藏爺爺常常坐在緣廊上說傻話、做白日夢呢。



拉門更是日式建築裡不可缺少的元素啊,把門拉開,就把陽光和空氣迎接進屋裡,真的好棒。
(這些古蹟有沒有經費/人力維持,已經不言而喻了吧。)



屋子蓋在墊高的地基上,而且在地基裡做通風設計,所以屋內會涼且不潮濕。日本人在建築上所展現的細心真是很令人敬佩。



隨意走著,感受著這段在美崙溪畔凝結的時光。



後來回家找了資料才知道這一大塊日式建築是在民國25年蓋的。日據時代日軍以地勢較高的美崙山作為指揮中心,就近在山下蓋一批宿舍讓軍官們居住。後來這批房舍讓當年退守台灣的國軍得以落腳,於是變成了眷村。



其中最顯著的屋舍就是大家所稱的將軍府,雖然裡頭住的不是真正的將軍,而是姓中村的大佐,但相信這位大佐在當時一定是這一帶最高位階的軍官。(所以他住最大間、屋子的地基也比其他的高嘛~)



2005那年國防部原本要把這些老舊屋舍全給拆了,但在當地居民與熱心志工的奔走之下,這批日式宿舍群與將軍府終於正名為文化資產(古蹟)而得以保存。
 


新聞終會變成舊事,光榮也只是記憶。



當年曾經插過日本國旗吧?



光榮和雞犬相聞的歲月早已逝去,現在這裡最有生氣的東西就屬這株萬年青黃金葛。
(感謝網友z888與TP61I6C04指正,真正感恩蛤~)



將軍府的門窗上貼著好多張破破爛爛的公告,上面寫著: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毀損古蹟者將罰金?百萬元。那......任其荒廢、沒來幫古蹟做防颱準備的單位該不該打屁股呢?
註:薔密把將軍府屋頂掀了,存放屋裡的史料和家具都......,哎,請看這篇報導



下次到花蓮市區,除了吃吃喝喝,撥點時間來這邊懷舊一下吧。誰知道這裡還經得起幾個颱風的拜訪?
花蓮市中正路622巷6號。就在花蓮憲兵隊對面的某條小路,路口有很大的一塊牌子(如下圖),從這裡進來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