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萬人次小禮物。



雖然手做的小玩意兒通常只要美美的、可愛的就夠了,但摩羯座的維多利亞一向偏好兼具實用性的製品。只要有這布套子,家裡現成使用的筷子就可以"外帶"使用,不需要刻意再花錢購買所謂的環保筷(我不是很贊成為了環保再去做多餘的消費,特別是家裡的筷子已經一大堆了)。同時因為要保持優雅和衛生的緣故,我喜歡用布套來收隨身帶的筷子(減少筷子和盒子撞擊產生的喀郎喀郎聲響;布品可以清洗重複使用)。所以囉,這回百萬人次抓抓樂的獎品就是我自己縫製的布筷套。沒有抓到的網友,也可以自己做做看,因為這個作品小,又是直線縫製,完全用手工縫也可以完成,不妨自己動手試試。(不一定要去買布,找兩件很多年都沒穿到的舊衣服來"再生"也很好。)


首先要決定裡外的花色(裡外同一花色也行),



再來是熨布、裁布。
布的尺寸:等腰三角形,兩邊邊長26cm x 底38cm x 高18cm。(這樣的大小基本上一般23公分以下的筷子能裝2~3雙,如果筷子比較長或常常要帶全家的筷子出門,則建議邊長與底各加2cm,高自然會跟著變動,不必特別去量。)



差點忘了說如何製作綁繩與小袢袢(袢,音"ㄆㄢˋ",服飾上的小裝飾品)。
綁繩的長度:55~65cm,會折對半來縫。
必要的話先打個鈕釦結當底,放進喜歡的珠子或其他小掛墜(能配合花色是最好的)。
(鈕釦結是中國結的一種,大多應用在旗袍和其他中國風的服飾上當釦子因而得名;有興趣學的人請按此看步驟分解。)



在布的背面畫上距離布邊0.7cm寬的縫份(黃色的直線就是要車線的位置)。
三角形的布所以會畫出三條直線,但其中一邊務必要留6~8cm不縫(等於是留一個小缺口),原因後述。



兩片布正面相對,用小珠針固定(縫的時候布才不會歪掉喔);兩布中間放進綁繩(可以用小夾子固定)。



勇敢地車下去吧!



不過切記有一邊要留小缺口喔,可別一口氣全車完囉。利用這個缺口把布的正面往外翻,這樣所有的縫線都會被藏在布裡面,作品看不到縫線,是拼布的基本要求呢(裝飾用的線除外)。翻到正面以藏針針法將開口縫合。下一步之前請先以中高溫將這半成品熨燙平整。



接下來就是折一個邊角,約5~6cm;珠針稍稍固定後縫合兩邊。



保留一角不縫死的原因是為了適應各種長度的筷子;至於折那一邊的角就看使用者慣用哪一隻手,這裡固定的是左邊的角,也就是右邊的角方便右撇子每次收納時做折布的動作。



完成啦!很簡單吧,大家一起來玩針線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