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

上圖:您沒看錯,香火鼎盛的四面佛其實就在大馬路邊!


緊鄰凱悅飯店旁的四面佛(Erawan Shrine)聲名遠播,為泰國香火鼎盛的佛像之一。


原本是印度所羅門教的三大天神中的護世之神,叫大梵天神。這尊佛因爲特別靈,所以 又叫有求必應神。是東南亞香火最旺盛的一尊佛,她有四個面,四面玲瓏,四個面分別 代表著不同的含義,第一面是求平安,第二面是求事業,第三面是求愛情家庭美滿幸福 ,第四面是求財。四面佛最突出的佛性是保佑家庭和睦,婚姻美滿,所以四面佛是最適合女士小姐佩戴。(本資訊轉載自愛泰中文網討論區,由davit624發表。)


下面兩張圖:拜拜這檔事在泰國可是不分男女老少的全民運動。
  


就像行天宮或龍山寺一樣
,四面佛寺的週邊也有許多賣香花圈或小木象等貢品。我是沒買過,聽說也要狠狠地殺價。傍晚時分,陸續湧進剛下班的善男信女們好虔誠地跪在佛像前參拜,這在台北真是不容易看到的景象。




上圖:賣貢品的攤位好像規格化了;注意到相片裡被修剪成大象的樹了嗎?
左下:許多鄰近的上班族下班後趕來朝拜四面佛。右下:籠子裡的是放生鳥。 

      


佔地不廣的四面佛寺內特別設一還願舞台供香客還願,還願者先在登記處並付費,便可請舞者在四面佛前表演還願舞。(兩位舞者為260銖、四位為360銖、六位為610銖、最多八位舞者是910銖。)


    


上圖左:朝拜用品一應俱全。  上圖右:大約有8隻大小不等的木象供香客貼以金箔。
下面兩張圖:(左) 還願舞的登記處,櫃檯上有價目表。 (右) 還願者跪在舞者前方。

 


若您也想體會佛教對泰國民眾的影響,不必捨近求遠,不必買門票,請搭 Sky Train 到 E1 站 Chit Lom。

左下:漸暗的天色更顯佛像金身。 右下:還願燭約1公尺高;這對由強尼.威廉一家人貢獻。
    



與四面佛相關的資訊:


【大紀元4月23日報導】「心靈的故鄉」專題報導(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曼谷特稿)泰國是全世界最主要的佛教國家之一,全國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民眾信仰佛教,走在泰國各地,都可以看到金碧輝煌的寺廟,香火不熄,也顯示出泰國民眾對於佛教的重視。
佛教深植於泰國民眾的心中,充分展現在泰國民眾的生活行為上,甚至影響到鄰近的緬甸、寮國與柬埔寨等國家,使得整個中南半島幾乎成為佛教徒的聖地。 

「幾乎舉國信佛, 佛寺四處可見」在泰國,出家是每個成年男子必經的路程,就像台灣從軍一樣,若是成年男子沒有出家的經驗,在泰國的社會上會缺乏地位,這也幾乎是中南半島國家的特例。一般而言,年滿二十歲就可以出家,短則一星期,長則數年,隨時可以還俗,甚至在還俗後,仍可以再出家,往復多次,並沒有嚴格的規律。即使尊貴如泰王,一樣必須接受這樣的制度,沒有例外。
由於深受佛教觀念的影響,在泰國,僧人的地位相當崇高,無論是任何人,即使是政府高官或是泰王,在拜見僧侶時,都必須雙手合十致敬。
從小地方來看,泰國的公共交通工具,不管是巴士或是渡輪,通常都有專設給僧人的位置與空間,而且女性不得直接與僧人接觸,若有東西必須移交,必須先交給一般男性,再請男性代轉給僧人,同時女性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不得坐在僧人旁邊,嚴守與女性間的分際。
此外,到現在為止,泰國仍使用佛曆紀元,顯示佛教深入泰國民眾的生活中。幾乎每個成年男子一生都必須至少有一次出家的經驗,使得一般家庭也融合佛教的生活方式,除幾乎家家都設有佛壇外,不管是婚喪喜慶,都會邀請僧人前來主持,幾乎人人身上都會戴著護身佛項鍊,祈求佛祖的保祐。 


幾乎舉國都信仰佛教,佛寺也就幾乎四處可見,根據泰國佛教事務廳的統計,目前全泰國的佛寺已經超過了三萬座。光是在曼谷,大大小小的佛寺就超過千座,其中較著名的例如玉佛寺、臥佛寺、金佛寺、鄭王廟等,不僅僅是著名的
廟,如今也成為觀光客前來曼谷必遊的觀光景點。 


佛教結合觀光,成為泰國的特殊景象,除幾座著名寺廟每天都湧入大批觀光客外,位於市中心的四面佛,尤其受到觀光客歡迎。與一般寺廟不同,外籍旅客特別喜歡到四面佛許願,每天香火鼎盛,據說四面佛十分靈驗,因此四面佛的四周也擺滿香客還願的禮品。
「拉瑪王朝四世佛教革新關鍵」泰國佛教起源雖早,但一般認為,拉瑪王朝四世王蒙庫是讓佛教深植泰國民眾心中的主要關鍵。蒙庫也就是電影「國王與我」裡的泰王,在登基前,蒙庫已經當了二十七年的僧人,因此對於佛教戒律相當清楚,而蒙庫任內也發起一場佛教革新運動,改革僧侶生活與編修藏經,為佛教奠基。 

佛教對泰國民眾而言,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佛教不僅僅教化人心,為泰國帶來不少觀光收入,成為泰國的象徵之一。4/23/2005 9:50:18 AM

號外!
毀四面佛疑涉宗教動機
2006-3-23
圖:被損毀的四面佛由白布籠罩,對遊客信眾關閉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泰國曼谷二十二日消息:泰國警方查出毀壞四面佛的男子是二十七歲的伊斯蘭教徒塔納功,現時正調查他是否與宗教極端分子有關連。 

該男子二十一日晚用鐵槌打爛位於曼谷市中心的四面佛金像,警方稱嫌犯塔納功有精神病紀錄。
警方消息稱,驗屍官發現塔納功屍體背部及手肩有阿拉伯字紋身。這項發現促使警方調查其宗教背景,以及事件是否涉及宗教動機。
警方稱「我們正在調查這是否他個人的行為,或是受人指使」,並調查他及家人是否與「宗教極端分子」有關。
泰國南部伊斯蘭武裝組織持續的暴力衝突,由二○○四年一月開始已經造成超過一千三百人死亡。在南部有較多穆斯林聚居地方,每天都有炸彈及槍擊發生。
兩名街道清潔工人毆打塔納功致死,兩人被控謀殺,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刑罰坐監十五年。


泰國四面佛修復亮相
(聯合新聞網)2006-05-21


【記者牟迎馨/報導】泰國曼谷知名景點-四面佛日前遭人摧毀,泰國政府重新修復完工,今天將正式亮相,四面佛浴火重生更引起遊客注目。 

泰國四面佛是曼谷市的旅遊地標,也是代表景點之一,泰國觀光局指出,這尊鍍金四面佛建於1956年,今年3月21日不幸遭精神異常者摧毀,新四面佛將於今天中午12時舉行安座儀式,日後每天上午6時至晚間11時開放參觀與膜拜。 

四面佛矗立於曼谷市Ratchaprasong十字路口,泰國觀光局指出,四面佛前常可見泰國經典Lakhon Chatree.舞劇,這齣在其他地方很難看到的表演為民眾還願謝神酬舞,舞者全身穿著光彩奪目的傳統服裝,朗誦還願者的姓名,也成為吸引觀光客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