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人的聖誕麵包。

 潘那朵妮-01.JPG

發源於義大利米蘭的潘那朵妮Panettone是種含有大量奶油與水果乾的節慶麵包,每到12月,歐洲各地大小烘焙坊紛紛推出供民眾選購,甚至連鎖超市裡也都能輕鬆買到。這幾年台灣也很流行聖誕節吃潘那朵妮,因為香氣濃郁的它吃起來很有甜點的感覺,尤其和家人或朋友共享一個大大的潘那朵妮,你撕一口我撕一口,很快樂!

往年我都是自行購買或者收到潘那朵妮作為聖誕禮物,今年有機會試著自己做做看,特此紀錄。傳統的潘那朵妮主要以葡萄乾與橘皮絲為餡料,我因為家裡常備各式泡在蘭姆酒中的水果乾,所以有甚麼用甚麼。

潘那朵妮-02.JPG

這次練習採用「冷藏發酵法」,因為對於家事繁忙的煮婦來說,只要將麵糰做到「一發」(第一次發酵),就能丟進冰箱不管它,直到隔天有空再來處理後續,不用為了做麵包被綁住一整天,時間上的安排靈活許多。

 

材料

法國麵包專用粉250g

杏仁粉50g

鹽3g

砂糖20g

蜂蜜25g

無鹽奶油90g

蛋黃4個約80g

酒漬水果干150g(金棗、黑棗、桂圓、杏桃、蜜漬柚皮絲)

燕子牌酵母粉(金色包裝)3g

水120c.c.

 

潘那朵妮-03.JPG

 

預備

1. 取出1大匙的蛋黃做為刷生麵團表面之用。

2. 將酵母粉撒入水中,靜置。

3. 過篩粉類到大盆中。

潘那朵妮-04.JPG

步驟

1. 粉盆中加入蜂蜜、鹽與砂糖。

潘那朵妮-05.JPG

2. 輕輕攪拌酵母粉水,緩緩倒入粉盆,邊倒邊攪拌。

 

3. 依序加入蛋黃與奶油,攪拌成團(借用電動攪拌機或手揉皆可)。

潘那朵妮-06.JPG

4. 加入各式酒漬水果干揉合,蓋上濕布室溫發酵(天冷時借助烤箱發酵功能或專業發酵箱),待麵團體積變大至少一倍,取出麵糰再揉過,排氣兼整形。

潘那朵妮-07.JPG

5. 將麵團放於密封盒中,冷藏室發酵一晚,或12~15小時。

潘那朵妮-08.JPG

6. 取出麵糰先揉過排氣,秤重分割成需要的等分,整形後蓋上溼布使發酵。

潘那朵妮-09.jpg

7. 分別將小麵團揉整,裝入烤模、放進烤盤。

潘那朵妮-10.JPG

8. 送入發酵箱或利用烤箱的發酵功能,使麵團發大,約1.5小時。

(取出烤盤,家用烤箱預熱至180℃,或上火160℃、下火180℃)

9. 利用烤箱預熱時間將先前預留的蛋黃液加點水調稀,刷在麵團表面。

潘那朵妮-11.JPG

10. 送入烤盤,烘烤15分鐘左右。(烘烤時間將因烤模材質、麵團總量等因素略異)

潘那朵妮-12.jpg

本食譜生麵團總重760~780g,可依模具大小決定單做一個大的或分成幾個小的。因想分送給幾個親友,我就將麵糰分為12等份做成迷你版的。

潘那朵妮-13.JPG

撕開麵包,光聞氣味和觀察質地就知道好吃!美味的潘那朵妮保存期限比一般麵包長很多,但實際上通常很快就被吃光啦。

潘那朵妮-14.JPG

應景包裝一下,希望收到的人會喜歡這樣務實的聖誕小禮物囉~

潘那朵妮-15.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