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愛檸檬!

0-0檸檬與檸檬冰塊j.JPG  

數年前曾在部落格中分享一篇《我愛檸檬》的小文,當時引起許多網友的迴響,才知道原來周遭許多朋友都是「檸檬迷」!

到底迷戀檸檬甚麼呢?

迷戀它散發的天然清香,迷戀它入口時的酸溜醒神,迷戀它應用於料理時,猶如四兩撥千斤,化濃膩、解羶腥於無形。於是,以之為飲、以之入食,從嗅覺、從味覺,想方設法流連於檸檬之美。更甚者,啥也不做,買來一袋沉甸甸的檸檬,散放於居家空間,走到哪,便隨意抓起嗅嗅,醒腦乎!宜人乎!

想到檸檬,總不自覺分泌唾液,印象裡酸到令人皺眉瞇眼的檸檬,其實屬於鹼性食物,對於健康的增進,已有眾多學理證實,本書透過深入淺出的編寫,令讀者在輕鬆閱讀中進一步理解檸檬的好處。

這次接受出版社邀請,在本書中擔任食譜設計、實製作與拍攝的工作,對於既是「檸檬迷」,又愛做菜的我而言,簡直如魚得水。自從與編輯商談企劃到討論菜色後,進入打草稿到實際烹調與進行拍攝工作,乃至於後期整理圖檔、潤稿,校對等等工作,過程雖費力傷神,心情卻始終愉快,或可歸功於與檸檬朝夕相處所獲得的神秘力量?

一年二十四個節氣,節氣走到哪,該哪些食材盛產,皆有定數,縱有人力干預,令許多食材四季皆產,也抵不上順時而生的蔬果,來得天然健康。檸檬亦若是,即便一年四季都可採收,但「春花夏果」比起「冬花春果」的價格,價差可達十倍之多。站在消費者的角度,當然要多利用國曆七月到翌年一月,也就是檸檬「大行其盛」的時候,多加購買,鮮食之外,更可利用榨汁、冷凍保存的方式,延長檸檬的賞味期,同時幫助果農度過檸檬價格崩盤、利潤微薄的季節。

冷凍庫裡常備檸檬原汁冰塊,好處多多。現代人工作忙碌,且人口組成以小家庭為主,檸檬買來要趁鮮一口氣用完頗有難度,雖然檸檬耐放,但放著不管它,除了果汁會漸漸變少,風味其實多少也會變質。因此花點時間榨取檸檬原汁,分裝於保鮮盒,平日做菜或調製飲品,敲一兩塊下來,省時又省力,一年到頭都能享用檸檬的美好。

現代人飲食習慣受工作影響頗大,沒有辦法好好為自己家人準備三餐已是常態,心中卻無法免除頻繁外食對健康造成影響的疑慮。日常飲食如能善加利用檸檬,即便只是在溫開水裡丟顆檸檬原汁冰塊,都已經是最最無添加、最最無負擔的保健飲品,如有餘裕,讀者不妨將書中收錄三十種風味獨具的檸檬飲料,全都試過一遍,找出幾種最喜歡的,編入家常飲品清單,為自己也為親愛的家人找回健康。

除了調製飲品,檸檬入菜,對於提味解膩與豐富滋味,多有畫龍點睛之效。設計食譜時,首以美味與健康為前提,大致分類為醬料、涼拌菜、主食、主菜、湯品與甜點,份量上與製作過程則以小家庭人口數,以及廚房新手容易操作為主。希望讀者透過圖文相輔的食譜解說,輕鬆完成每一道健康可口的檸檬料理。

很開心這本兼具知識性與實用度的《檸檬冰塊的美味料理奇蹟!1天2顆!鹼回健康力》終於清新上市,煮婦願與所有迷戀檸檬香的朋友們分享。
檸檬冰塊六大章節取一.jpg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9615

金石堂:http://goo.gl/TBFgsv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82132426791

讀冊: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52145

檸檬冰塊_立體書封-縮.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檸檬食譜 夏日食譜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