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稱馬鈴薯為「土豆」,至於台灣慣稱的「土豆」(即花生),他們則叫做「長生豆」。

土豆燒肉-01.JPG  

馬鈴薯所含的澱粉質高,也有豐富的蛋白質與維生素B群,在台灣的產季從冬天開始進入產季,一直到隔年春天都是盛產的季節,不過進口數量充足,因此一年到頭皆能輕易買到,且價格平穩,是日常飲食中平價又營養的重要食材。

馬鈴薯非常百搭,以家常料理來說,最常見的有日式咖哩與薯泥蛋沙拉、西式薯泥或焗洋芋,中式做法則有炒土豆絲以及土豆燒肉,各有各美,做法簡易又耐吃。上述幾種做法都曾在部落格中介紹過,有興趣的朋友不房裡用部落格主葉面右上角的「搜尋」功能,輸入關鍵字即可找到相關食譜,至於今天要介紹的「土豆燒肉」算是中國北方傳統的家常菜色,個人覺得做為便當菜也很適合。

馬鈴薯是平易近人的食材,或蒸煮、或煎炸或燉烤,無一不宜。挑大樑也好,默默窩在主菜旁當邊菜也無妨,總能恰如其分地演出。不過燒馬鈴薯是有訣竅,切塊比一般說的「適口」再略大些,即女生要兩口才能吃掉的體積,同時下鍋的時機也要注意,必須在肉塊煮到七八分軟時,再將馬鈴薯放鍋中一起煮。若是一開始就豪邁地把所有材料丟進鍋裡,要煮到肉夠軟的程度,馬鈴薯大概都化於無形了。如果希望燒好的馬鈴薯塊要保持完美線條,也可學日本人馬鈴薯切成塊時在邊緣輕輕修一圈,不過日常飲食我是沒那麼講究啦。

材料
梅花肉600~700g(我用家裡現成的五花肉300g與里肌肉350g代替)
中型馬鈴薯2顆約350~400g
蒜苗2根約90g

土豆燒肉-02.JPG  

調味
八角1粒
宮保(乾辣椒)2~3根(不吃辣的人可省去)
紹興酒60c.c.
醬油90c.c.左右
冰糖2~3小匙
清水500c.c.~600c.c.

做法
1. 蒜苗較硬的梗子切段,綠色軟葉的部分兜攏打個結、馬鈴薯削皮切塊、肉切塊。

土豆燒肉-03.JPG  
2. 鍋裡放1小匙油,油熱後放肉塊下去煸到兩面略酥,再下蒜苗(較硬的梗子)炒軟,最後放調味與清水,放入蒜苗葉,蓋上鍋蓋,中火燒開後,改小火燒到肉塊約七八分軟,所需時間約半小時,但時間長短可能依肉塊厚薄大小、所用鍋具的聚熱度有異。

土豆燒肉-04.jpg  
3. 肉燒透後取出蒜苗葉(之前打了結,所以很容易取出),下馬鈴薯塊燒到鬆軟(牙籤可輕易穿透),這時再舀出湯水(另外放小鍋裡),留少許的水慢慢收汁即可。

土豆燒肉-05.jpg  

馬鈴薯吸收了肉湯,自是味美。

土豆燒肉-06.JPG  

至於舀出的一小鍋湯水,充滿肉香酒香,拿來做滷味也很不錯唷。

土豆燒肉-07.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