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吃尾牙~

 

一般家裡平時有「照起工」拜祖先的,通常是每月兩次,在農曆的初一、十五進行;至於做生意的商家拜拜的日子則是初二與十六,祭拜管著地盤的土地公,有點像拜碼頭的意思吧,這樣的儀式即俗稱的「牙祭」或稱「做牙」。因此一整年下來共有二十四次「做牙」,以農曆正月初二為「頭牙」,農曆十二月十六日為「尾牙」。

而尾牙為何要吃刈包呢?刈包又叫「虎咬豬」,意即外型看起來像老虎張大嘴巴緊咬豬肉,做生意不就希望能賺錢(咬到肥羊肥豬),而為吉兆。

說刈包是台式漢堡其實也很合適的,有肉(五花肉)有菜(酸菜),有調味(花生粉和香菜),入口滿足。聽說在澳洲有人以餐車的方式販售這個台式漢堡呢,也算另類的台灣之光了吧?

在家裡吃刈包好像比春捲簡單些,畢竟備料的功夫就省了不少,只要事先準備好一鍋焢肉、酸菜,要自己揉麵做白刈包也是可以啦,不過很多平時賣饅頭的店家到這時候也會兼賣刈包,剛出爐的刈包看起來就很ㄉㄨㄞ很軟,所以我都偷懶買現成的,沒有自己揉麵蒸製刈包。當然,別忘了要買一小把香菜和一小包混了砂糖的花生粉,才算功德圓滿。

【焢肉】
做法請按此參考: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28829597

 

【炒酸菜】
做法請按此參考: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44781719

炒酸菜-07.JPG  

買回家的刈包是涼的,得放電鍋裡蒸上,要注意的是電鍋開關跳起時就要趕緊取出,不要放任它在電鍋裡,時間太長,電鍋裡的水分沒了,但加熱底盤還有餘溫,會把刈包表皮烘乾,變硬就可惜了。

打開剛蒸好的刈包(小心……燙手啊),白泡泡幼咪咪的真誘人,依序鋪上花生粉、酸菜、焢肉與香菜,蓋好,一口咬下,滷香軟嫩的焢肉搭著酸香清脆的酸菜丁,還有香菜與花生粉提味,鹹香酸脆潤全到齊,在大滿足的歡喜下一口接一口。小心!明知不可為,手卻忍不住再次伸向白胖刈包……(打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吃刈包 尾牙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