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寬尾鶴鱵。



最近參加基隆鎖管季的夜間出海體驗活動時,不時可看到深邃的藍綠色海水下,有些受船隻驚嚇而突然閃避的棍子狀的魚,和蘭嶼浮潛時看到的十分類似。沒想到活動結束前,船長竟然真的搬來一箱現撈的海產要送給參加者,其中最吸引眾人目光的,竟然就是剛剛才看到的,有著長而尖的利嘴的"水針"。拎著十幾條水針回家的夫妻倆,為了保持魚隻新鮮,只好漏夜擠在水槽邊,七手八腳地把水針易腐爛的頭部與內臟清乾淨、切塊、分裝送冷凍庫後才爬上床...。

後來魚桑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水針僅是泛稱,我們拎回來這袋魚的中文學名其實叫做"寬尾鶴鱵"。因為魚肉無腥,滋味淡雅,所以聽說水針和白帶魚一樣,都是海釣客的最愛,連日本料理店也會拿它來做生魚片唷。這下可好,本來正愁七月號[魚桑下廚]不知要出啥菜的魚桑,乾脆決定重現兩人曾在蘭嶼嚐過的水針美味。


材料:
魚肉400g(2條較瘦小的)、青蔥2根約15g、薑1小段約20g、蒜頭數瓣約30g、辣椒1小根。


醃料:
米酒2小匙、鹽巴1/2小匙、白胡椒1/8小匙。


調味:
鹽巴1/4小匙。


做法:
1. 用醃料把魚醃上,至少半小時。



2. 切碎蔥、薑、蒜與辣椒。

切蔥的時候魚桑說:原來不只切洋蔥,切青蔥也會流淚啊!
我說:最厲害的是紅蔥頭,你願意的話,下次我做油蔥酥時你來做前置作業。
他居然回我:不怕!我會戴上水電工的護目鏡再來切!
大家別笑,這傢伙真的買了一副水電工用的全透明護目鏡,因為他實在太常在家修東修西的,而且大面積的鏡片騎機車戴超擋風沙......。



3. 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爆香蔥白與蒜末。
(如果是我的做法,會先把魚的兩面煎好,撈出魚肉,再來爆香,這樣皮與肉就不會分開了。)



4. 把魚肉平鋪在鍋中,底面煎熟後翻面。



5. 魚肉差不多熟時下調味、蔥綠與辣椒碎翻勻,如太乾可放一點點水。



這就是......男人的料理。
雖然皮都不見了,但老實說味道非常好(廢話,辛香料和調味都是我抓的量)!



魚桑邊吃魚,還不忘觀察魚刺生長的方向,分析水針該如何吃才有效率(老毛病又發作了)。

看到一根根綠色的魚骨,令人想起最近某縣前民代從大賣場買回水針烹煮後,因魚骨呈現青綠色,以為買到了污染魚,還動員媒體民代大作文章,搞了半天才由農委會與衛生局出面澄清,原來鶴鱵科的"水針"除了尖尖長長的嘴巴是一大特徵外,因為魚體釋放的膽綠素使魚骨呈現青綠色也是正常現象,並非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