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一盤米粉幫媽媽過節。



母親節要上哪個餐館慶祝才好呢?昨天在彭園湘菜館幫魚家的媽媽們(加上魚小姑的羊婆婆一共有五位耶,真是娘子大軍啊);至於維媽媽今年不想去外面人擠人,說是在家裡"慶菜呷呷兜好"。話說維媽媽是米粉控,唸小學的時候就愛上小吃攤上白白的米粉湯,總是把外婆給她的買菜錢摳五毛出來吃上一碗(糟糕,不小心爆阿母ㄟ料>O<)。既然阿母愛吃米粉,女兒我恭敬不如從命,剛剛起床一邊吃早餐,一邊把菜料傳便便,待會提早出門回娘家炒米粉去(其他菜還是交給阿母處理,反正她牡羊座,動作超ㄇㄟˋ)。不過這次要炒給阿母吃的是金瓜米粉,和家裡平常的台式炒米粉(按此參考)不一樣喔。南瓜有很棒的維生素A和貝塔胡蘿蔔素,而且炒進米粉後會讓米粉潤潤地、容易入口,很適合長輩或幼童食用(乾爽的台式炒米粉比較容易卡在喉嚨,閩南語好像是說"ㄍㄟ ㄍㄨㄟ"?大家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據說金瓜米粉是澎湖傳統菜餚的(我一百零一次去澎湖沒吃過,所以不確定),當地的作法會加海鮮,就能當一頓主餐(這主意不錯),後來台灣本島這邊還出現了加鮪魚罐頭(所謂的海底雞)的版本。不過礙於我們家很少將炒米粉當成主菜,我炒的版本比較素,不但不加海鮮(只放一點蝦米),甚至肉絲也免了,但有自製超香的油蔥酥和肉高湯。



材料:
乾燥米粉(新竹細版的)200g、南瓜400g(去皮後約300g)、油蔥酥2大匙(作法按此)、蔥兩支約30g、乾燥香菇15g、蝦米15g、香菜10g。



調味:
高湯1~2杯(沒有現成高湯則以少許肉絲代替)、鹽巴1小匙左右(若同時還準備了其他菜色,鹽巴就會少放些、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處理乾燥米粉的方式有二個版本:
A. 時間充足的話,將米粉干浸入冷水泡發約半小時,瀝乾備用(這樣炒出來的米粉較Q)。
B. 燒上一大鍋水,水滾後放米粉煮約2分鐘,撈出後放冰塊水裡降溫,可使米粉保持些許Q彈。放冰水裡也不要太久,降溫了就趕緊瀝乾(這樣炒出來的米粉較軟)。



2. 香菇放清水裡泡發(時間緊迫的話放一點點糖會加速泡軟)後切絲、蝦米洗淨後切碎、南瓜去皮去籽後刨成絲、蔥切丁備用。



3. 鍋裡放2大匙油小火爆香蝦米、香菇,再放紅蔥酥與蔥丁丁 ,香味飄出後下南瓜翻炒至稍稍軟化,再下高湯(高湯的用量和家中爐火的大小有關,火大則高湯揮發快),以中火煮到半糊(喜歡成品夾帶南瓜丁的就不要煮太久,軟了就好;若偏好成品像本篇這樣每根米粉都黃橙橙的,請把南瓜絲煮成泥)。
4. 下調味,空口嚐起來應略鹹,因為還沒下米粉呢。
5. 倒入米粉拌炒,一手鍋鏟、一手筷子較好炒喔。用鍋鏟把鍋裡米粉切成幾個大段。若有巴鍋的現象,可適時地加一點高湯,但不要太多,炒米粉太過糊爛吃起來怕怕的。上桌前放點香菜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