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綠的一小盤擺在桌上,是開胃小碟,更是下酒麻吉!



雖然毛豆盛產的季節在秋天,但最近上市場還是能看到不少菜攤擺了一大盤一大盤的毛豆莢,價錢也還行,所以買一點來煮囉。翠綠的毛豆莢裡裝的綠豆豆其實是未成熟的黃豆,台灣以台南新市為主要產區,據悉當地在11月還舉辦毛豆節的活動呢,有機會真想去瞧瞧。


材料:
毛豆莢250g。
我家魚桑不喜歡吃重覆的東西,所以我做的量少少的,大家做的時候毛豆可以買到一斤(600g),冰著慢慢吃(其實一不小心很快就吃完了)。 



調味:
八角1粒、花椒粒1小匙(可省)、鹽巴用量根據水的份量而異,基本上鹽:水=1/3小匙:500c.c.、黑胡椒粉(粗)少許、香油少許。
註 :之前網友留言詢問香油是啥物,其實一般香油多是純麻油(或稱胡麻油)與其他植物油的混合物,購買時可注意瓶身上註明的成分,如是純麻油則會特別標明100%。 



做法:
1. 毛豆用鹽巴搓過後沖洗兩次,用剪刀稍微剪去較扁的一端。
說明:剪這一刀的目的在於使毛豆在不用放太多的鹽巴的情況下也能在短時間煮入味。



2. 鍋中放八角與花椒粒,加水與鹽巴(基本上水量能漫過毛豆就好)煮滾再下毛豆,不加鍋蓋,以最小火煮8~10分鐘,撈起來後用冷開水漂涼、瀝乾。
說明:和炒青菜一樣,蓋了鍋蓋悶煮,熟的速度雖然加快,但顏色就黃了。餐館有時為了使毛豆顏色看起來翠綠,會加點小蘇打一起水煮,我們自家做就不必了。毛豆一煮好除了泡冷水降溫,如果毛豆數量不多,直接攤平在大盤子上放涼也行的。



3. 最後拌入黑胡椒與香油即可。 



夏天時做上一大盒擱冰箱裡慢慢吃,平時當小菜也好,有朋友來當下酒菜更好。



曾貼過的水煮花生做法也很簡單,大家不妨一次做兩味,做法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