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季的涼拌小菜。



蓮藕是夏季養生食材,大家把握夏天的尾聲,好好做點蓮藕料理吧。


材料:嫩蓮藕1斤(600公克)。 
(這次做的份量很多,一般小家庭請自行減半量。)


調味料:白醋半杯,白糖半杯、辣椒1條去籽切末、嫩薑切末1大匙、鹽巴1~2小匙、麻油1/2茶匙和香菜末1大匙。
(糖與醋的比例基本上是一比一,喜歡酸或甜的人請自行增減糖醋的比例。)


做法:
蓮藕洗淨去皮,深鍋裡放冷開水和白醋(調味料以外的分量),將蓮藕浸入醋水泡約20分鐘左右防止蓮藕氧化變黑。



一大鍋水燒沸後加入白醋(還是調味料以外的分量);切薄片的蓮藕分批放鍋裡川燙;川燙時間不宜過久(每批下鍋約1分鐘),取出藕片瀝水。
(註:料理這道小菜時盡量不使用含鐵的刀具或鍋具,據說會和蓮藕中的維生素C發生反應,造成藕片反黑。)



放入冰塊水中降溫,這個步驟是讓藕片爽脆的小撇步。



拌入調味料(麻油和香菜除外),等調味拌勻後才下麻油提香待涼密封送冷藏至少兩小時。(有時間的話每隔半小時就去翻一下,讓所有的藕片都能吃到調味;香菜上桌前再拌才能保持鮮綠)。



自家在做這道涼拌小菜時,建議用好一點的釀造醋,這樣才能既提味又不酸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