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號。



[孜然牛腱]
魚桑最初說想做菜時,滷牛肉就是他特別點名說一定要學會的。本來我想送他回外婆家或婆婆家去學,沒想到臨了這雙子座的傢伙說他想要自己滷點不一樣風味的。原來是上次去網友CPC家吃到銷魂牛肉麵(按此看文),他受到那用了許多香料的湯底啟發,所以想自己玩玩。嗯......,既然是實驗性質,我偷偷把其他牛腱子藏好,只給他一包玩。


材料:
牛腱子700g(2條)。 


新鮮香料:青蔥80g、薑25g、蒜頭40g、辣椒20~30g。
乾燥香料:花椒粒1大匙、八角2粒、孜然粉2大匙、土肉桂葉1片(可省)。
調味:醬油3/4杯(180c.c.)、米酒3/4杯、水3杯左右。
說明:本來魚桑想放圖中的辣油,但擔心搶過孜然的味道......就算了。



做法:
1. 爐子燒上一鍋水;將新鮮的香料處裡一下:蔥切段、薑切片、蒜頭去皮、洗淨備用。
2. 水燒開後放入牛腱(這動作對魚桑來說挑戰度很高,這傢伙上菜市場是絕對不靠近肉攤的,怕看血腥)。
說明:我自己習慣把牛腱上的筋膜拉掉一些,但這傢伙說......沒關係啦、不要那麼麻煩......(反正他就是不想碰到血就對了Orz||)。



3. 另準備一深鍋,將香料放入,待汆燙中的牛腱表面變色即可撈出放入深鍋裡。



4. 下其他調味料,電鍋外鍋放兩杯水蒸上。蒸好後不急取出,讓它自然降到室溫,再收冷藏室冰上一晚(8~10小時),若打算切薄片當冷盤吃,基本上這樣肉就夠軟了;想大塊吃肉者,可放回爐上再燜煮一會兒。



5. 蒸的過程中電鍋不斷飄出濃濃香氣,所以這滷汁一定要留著來做其他滷味才成!



至於切出薄薄牛腱片的技巧之前已經介紹過了,把牛腱放冷凍庫冰1~2小時再來切就能片得很薄,當然刀子本身也不要太鈍啦。對了,因為魚桑烹調前沒有把腱子表面的筋膜去掉,所以切片之前還是要稍稍修一下,不然邊邊看起來就不乾淨俐落了。



魚桑的第一次滷的牛腱味道如何呢?比起以往加醬油和冰糖的紅燒方式(按此看文),這個版本香氣更勝,口感不厚重,還挺適合夏天吃呢,下次可以加份量來做了。利用假日簡簡單單滷上一鍋,下班晚了,回家後簡單切點牛腱,下點麵條和青菜,淋上滷汁就是好吃的牛肉拌麵。
需要帶便當的網友,也可以帶這個,不怕蒸。



[綠豆薏仁湯]
應該很多網友看到這"菜名"肯定噗嗤一笑,想連綠豆湯都拿出來混充實在是......。其實這篇有幾個重點要介紹--



一、綠豆分油綠和毛綠,油綠(下圖左,外皮光亮)煮出來的綠豆湯較清;毛綠(下圖右,亦稱為粉綠,外皮粉粉的)煮出來的綠豆較濃稠,很容易有類似紅豆湯爆沙的fu。
有研究精神的朋友不妨按此參考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的官方資料,基本上油綠多從南洋進口,毛綠才是台灣本地產的,市售價格上毛綠略高於油綠(您沒看錯,進口的還比較便宜)。



二、薏仁分大小(左大右小很清楚),大薏仁去水腫的功效較顯著,小薏仁(或稱薏米)口感好
。通常為了偷懶省去分開浸泡、分開計時的麻煩,習慣煮紅豆時就搭配大薏仁(放同一鍋洗淨泡上一晚),煮綠豆就搭配小薏仁(放同一鍋洗淨泡一小時)



三、整個四月東奔西跑,去了北京八天,回來休幾天又出發去蘭嶼+台東一星期,這種玩法很容易"上火",煮點綠豆湯(選擇油綠效果好),煮滾後加糖前,取上層較清澈的湯汁飲用可收降肝火之效,這是婆婆教我們的,和大家分享
。天氣漸熱,這個月魚桑就煮了兩回綠豆湯,糖加的少少的,當水喝了簡直是


材料:
綠豆4/5杯、小薏仁1/4杯




調味:
砂糖(白砂或黃砂皆可)適量



做法:
1. 綠豆
與小薏仁放深鍋裡洗淨,注水浸泡一小時
2. 再次洗淨,注水7杯左右,約1,600c.c左右
3. 電鍋外鍋放2杯水蒸上,跳起後燜20分鐘左右,調入適量砂糖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