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確和國畫大師張大千先生有關喔。



張大千先生是四川內江人,對於美食頗有心得,曾指導不少廚師烹製有家鄉風味的新式川菜(或者應該稱為張氏川菜呢)。這道大千子雞就是張大千先生請東京的中國料理師傅代為料理的,於是大師的私房菜成了餐館裡受歡迎的菜色。一般說來,油鹹辣麻是川菜的特色,但這道大千子雞可以做得家常些、健康些,只要掌握花椒的麻香和辣豆瓣醬的鹹辣,也就有個基本的模樣了。翡翠椒吃起來清脆卻無青椒的氣味(也不辣),配上嫩口的雞腿肉相當下飯唷。


材料:
去骨雞腿1支約400g、
翡翠椒5根約150g、紅辣椒1支約15g、蔥薑蒜各10g、太白粉1大匙、花椒粒1大匙。



醃料:
醬油2小匙、鹽1/4小匙、花椒粉1/4小匙、酒1小匙。


調味:
辣豆瓣醬1~2大匙、鹽適量、醬油1小匙、糖1/4小匙、花椒粉少許。
註:豆瓣醬頗鹹,故鹽巴和醬油斟酌下,加糖可平衡鹹味。


作法:
1. 雞腿肉切塊以醃料醃上1小時;
翡翠椒與紅辣椒洗淨後去蒂去籽,斜切成片備用。
2. 乾鍋裡放入花椒粒以小火略略烘過(不時晃動鍋子勿使焦黑),加入2~3大匙油以中小火燒熱,取出花椒粒。
3. 改中火,將
翡翠椒與紅辣椒放入鍋中略炸一下(過油)瀝出;再將醃好的雞塊輕裹上太白粉放入油鍋略炸至外表變色,瀝出備用。



4. 倒出炒鍋裡多餘的油,約剩2小匙的油爆香蔥薑蒜與豆瓣醬,加入調味料煮滾,再放雞塊,改大火收汁即可。
說明:因雞塊所覆之太白粉會稍稍溶解於湯汁,會有淡淡的芶芡濃稠感,無需另外芶芡水。



本篇主角之一--翡翠椒來張特寫~



之前貼過的辣椒料理有糯米椒炒丁香魚糯米椒炒牛素燒綠辣椒辣椒鑲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