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少少,準備起來不累;吃少少,身體負擔小。



中秋節前後,也不知道為什麼,在家晚餐時一定會飄來陣陣烤肉香(是我們家這邊的鄰居特別愛烤肉嗎),完全應了那句一家烤肉萬家香的廣告詞。話說煮婦N年沒參加烤肉趴了,因為婆家娘家都不時興這個(小孩都大了),總是約了館子吃吃就算過節日。不過今年為了討我家小朋友(魚桑)的歡心,特別化整為零,中秋節前連續三個晚上都吃烤肉,其實只是把主菜以BBQ方式處理,每天不一樣的食材,這樣魚桑就不會很哀怨地邊吃飯邊抱怨正烤肉的鄰居沒公德心,然後食不知味。而且也不容易吃過量,對身體比較好。只是為了兩個食量不大的人要BBQ,特地生炭火是辛苦了點,所以就借重烤箱和碳烤盤囉。


[椒鹽雞翅]
N年前老同學的烤肉趴上出現的搶手貨,碳烤的美味濃縮在雞翅裡,令我懷念至今。今年就自己動手做吧。



材料:
雞翅400g(5~6支)。


醃料:
黑胡椒粉1/2小匙、鹽巴1小匙、醬油1小匙、糖1/4小匙、米酒2小匙。
說明:黑胡椒粉是常見的調味料,大家也可以換成咖哩粉、花椒粉、孜然粉等等,就變成有異國風味的烤雞翅囉。


做法:
1. 雞翅洗淨後,以叉子戳幾下,拌入醃料,密封收冷藏約一天(雞翅較不易入味,醃的時間夠長才好)。



2. 預熱烤箱:攝氏170度,10分鐘。
3. 油鍋裡放2/3杯油,以中小火燒熱;廚房紙巾吸去雞翅上多餘水分,油熱時下鍋將兩面煎黃。
4. 將雞翅放入烤盤,送烤箱烘烤10分鐘,再換面烘烤10分鐘(如表面顏色偏淡,可將溫度調高10~15度),續悶5分鐘左右即可。



[香蔥里肌捲]
小時候中秋節在陽台上烤肉,維媽媽一定會準備這個!



材料:
大里肌薄片300g、蔥3~4支60g,另可準備青椒與蒜頭。


醃料:
烤肉醬120g。


做法:
1. 將里肌肉片以烤肉醬醃上,收冰箱冷藏1小時。
2. 青蔥洗淨後切段(長度與里肌肉片等寬),取3段放在肉片上捲起。
3. 竹籤穿過肉捲,注意肉捲之間需有空隙。
4. 碳烤盤在瓦斯爐上燒熱,刷上少許油,放上肉串烤熟即可。



[香烤中卷]
夜市碳烤攤裡一尾七八十元的炭烤中捲對學生時期的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阮囊羞澀只好總點些甜不辣或豬血糕。現在要吃烤中卷是不用惦錢包了,但逛夜市的機會少,所以想吃的時候自己來吧。



材料:
中捲與白芝麻少許。


調味:
烤肉醬與辣椒粉適量。


做法:
1. 中捲洗淨,拉去外皮(比較不腥),剪開身體,拉去內臟與粘膜等等。頭的部份擠去眼睛與龍珠,再次沖洗乾淨後以竹籤串起。
2. 碳烤盤在瓦斯爐上燒熱,刷上少許油,放上中捲邊烤邊刷烤肉醬到熟透。
3. 最後灑上辣椒粉與芝麻即可。


除了吃烤肉和月餅,大家別忘了吃些文旦解膩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