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吃川菜的人快來喊有簽到!



每次進川菜館,除了宮保系列、辣子系列、水煮系列、紅油系列......要點過一輪,有道可愛的菜叫「老皮嫩肉」可不能漏點。


炸成粗粗老老的豆腐外皮吸了醬汁,一口咬下,外酥內嫩雙重口感之外,麻香微辣的醬汁把素素單單的豆腐變得好有個性,讓人一吃上癮。


如果平時少下廚的煮夫煮婦想自己做老皮嫩肉,不用擔心煎破豆腐,基本上豆腐切稍小一點,炸的時候用兩支鏟子來幫忙翻面,而且耐心等待豆腐底面酥黃再翻面,那麼這道菜就成功一大半啦。想想豆腐那麼便宜,想吃多少炸多少,解饞過癮又不傷荷包啊!


當然,醬汁是這道菜的另一個主角,既然是川菜,有點麻、有點辣是一定要的啦,所以別忘了先準備好花椒粉和紅辣油喔。


2人份材料
蛋豆腐(芙蓉豆腐)1盒250~300g、香菜少許。


醬汁
醬油1/2小匙、溫水1小匙、蒜泥1小匙、蔥花1大匙、烏醋1~2小匙、花椒粉1/3小匙、辣油1小匙。
說明:花椒粉可用花椒粒打成細細的粉末。




做法

1. 將所有醬料配方調勻備用。



2. 案板上鋪張廚用紙巾,將蛋豆腐放上,以紙巾吸乾蛋豆腐表面的水分,再以九宮格方式切成塊。



3. 鍋中放半杯油燒熱,小心放入蛋豆腐塊,待底面炸成金黃色再翻面,炸到外表皆呈金黃色。 



4. 將炸好的蛋豆腐塊瀝出,盛盤。



5. 淋上醬汁、灑上香菜即完成。



炸過蛋豆腐後的油,我繼續用來煎蒜香肉排(做法收錄在《維多利亞的家藏味》p.101),再拿來炒地瓜葉,有肉有菜的一餐就解決了,那半杯油也可以無憾地功成身退了!



延伸閱讀-網友試做:
閎麻的版本(按此看文)、
Nancy的版本(按此看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