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綠!脆綠!




誰說初學者端不出美美的菜色?這道菜的翠綠賣相一上桌就要吸引食客的目光;
一入口,柔軟中仍帶脆度的口感,更叫人驚艷!澎湖絲瓜頗耐放的,對於一周只能採買一次生鮮食材的家庭,它絕對是冰箱裡最佳的備用蔬菜喔。


食材:
蛤蜊半斤澎湖絲瓜(閩:角瓜)2條


調味:
薑絲少許、鹽少許、烹大師、米酒、香油


懶人作法:
澎湖絲瓜去皮洗淨、切段約5公分,轉中火蓋上鍋蓋悶煮。改大火加入以吐砂洗淨的蛤蜊拌炒,加鹽或烹大師調味,起鍋前沿鍋邊加米酒並滴些香油再翻炒幾下即可起鍋。 


宴客作法:
以乾干貝替代蛤蜊。乾干貝4-5粒洗淨泡水隔夜或6-8小時,置電鍋中以一杯水蒸開若有長輩入席,則可蒸兩回使干貝較軟爛)。以乾淨的手將干貝撥成絲狀,浸泡於蒸煮出來的高湯裡備用。待絲瓜悶煮至八分軟時加入干貝絲與其高湯拌炒,試過味道再酌加鹽巴或烹大師調味,起鍋前沿鍋邊加米酒並滴些香油再翻炒幾下即可起鍋。 


小撇步:

瓜類本身含水量高,烹調過程會不斷出水,故悶煮的水一杯就夠。若出水得厲害,直接掀開鍋蓋以大火燒,好收掉多餘的湯汁。


因蛤蜊與乾干貝本身帶鹹度
,所以鹽巴與烹大師的量要保守下。


想添色的就加一點枸杞子無妨,也具平衡瓜類的涼性之效
。然枸杞子久煮易破,建議洗淨後先以開水泡漲備用,和蛤蜊或干貝絲同時下鍋快炒即可。


不小心放到老的瓜先別急著丟棄,使用金屬湯匙刮下囊與籽
(及白色的部份)後依舊美味,且減少悶煮的時間喔!


原文張貼於Xui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