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小姑的生日包。



魚小姑一直很喜歡手染服飾和手工製品,所以我前兩天特地做了一個很亮眼的小手包給她當生日禮物。


步驟1:
在透明塑膠板(我是拿家裡淘汰文件夾裡的隔板來用)上剪出布的型板,然後在布上畫出輪廓。寬約15公分、高約28公分。



步驟2:
以型版裁出以下布片:外袋4片(牛仔布2片、黃色布2片)、內袋4片(卡其色棉布)、外袋的口袋表布1片(黃色)、外袋的口袋裡布1片(卡其色棉布)
另外裁一片內袋的口袋:15cm x 15cm。



步驟3:
先處理外袋的口袋:袋口處先折1公分寬的線條,以骨筆(下圖白色的那一把)壓出俐落的直線。



步驟4:
再往裡折一次如下圖,一樣用骨筆壓出線條。



步驟5:
然後在打折處的正面車上一條花樣,既有裝飾效果,又把袋口壓了線。



外口袋要有點裝飾,取了一條鬆緊帶斷了、無法使用的髮飾。



把髮飾上的珠珠取下。



步驟6:
用"水消筆"在外口袋上畫上圖案,這種拼布專用筆畫出來的線條會消失,請繼續看下去。



步驟7:
縫上珠珠,縫完後用水消筆的另一端(白色筆頭)拭去藍色的筆跡。



簡單的圈圈花樣卻很費眼力,縫完的時候我的眼睛已經變鬥雞眼了@@|| 而且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說縫了多久,只能說:還好我不是靠刺繡維生的人,不然應該會餓死>_<||



這是背面,覺得醜嗎?沒關係,稍後會把醜遮起來的。



步驟8:
接下來把四片外袋的布背面燙上厚布襯以增加作品的挺度。



沿著布的輪廓剪下,這四片布果然變得好挺喔。(白色是翻過來背面的厚布襯。)



步驟9:
在外帶口袋的背面(即刺繡的背面)噴上薄薄一層的布品專用噴膠,將卡其色棉布貼上。



這樣就把打結的部份遮起來了,而且也保護珠珠們,減少脫線的機會。



步驟10:
然後將外口袋和一片牛仔布縫合,如下圖。



步驟11:
縫合外袋的四片布(牛仔布2片、黃色布2片),牛仔布和黃色布各取一片,縫一邊(縫份1公分)讓兩片接合成一片,再分別接上剩餘的兩塊布縫合。



背面的縫份向兩邊燙平,這樣袋子才會很挺,該有的線條才會出來。正面更要小心整燙,特別是接縫處,一定要燙得平平美美的。到這裡外袋的部份算是完成了。



步驟12:
做包包裡的口袋,參考步驟3和步驟4,袋口的邊往內折一次。



再折一次。



壓線是絕對不能省的,不過因為這是包包裡面的口袋,不需刻意壓花樣,上下壓兩條直線即可。



把內口袋和一片內裡的布片縫合,包包裡的口袋就完成了。



步驟13:
參考步驟11,縫合四片內袋的布片,先縫兩片(一邊就好),再一片一片接上來。口訣:(布的)正面對正面,一次只縫一邊。



內袋完成!



步驟14:
接下來用牛仔布車出四條布長度約6公分,固定在包包的四邊,這是用來手提帶的小提耳。



魚小姑買來送我的真皮手把果然好質感,大家不要問我多少錢,不然魚桑又會翻白眼了。



步驟15:
把外袋內袋翻出背面,兩個袋底的尖處要縫幾針固定。



步驟16:
再來把內袋和外袋縫合吧,內袋翻回正面,然後把外袋的背面套入內袋的背面,口訣:背面對背面。
接下來用手工縫一圈,注意:不是用縫紉車豪邁地車一圈喔,因為用車的,外袋的正面會有一道縫線,這樣......不夠美。(魚桑看到這句話應該會翻白眼@_@||)



"弓"字縫是常見的藏針縫法,重點就是將線頭藏在兩邊的布裡,所有不美的、不該露的絕對要收好、藏好,這是拼布的基本要求。



遇到小提耳會變得很難縫,因為幾層布加在一起,厚度很嚇人,如果有頂針指套的話記得拿來推喔。



步驟17:
內袋靠近袋口的地方縫上小磁釦,東西才不會掉出來喔。



終於完成了,放鞭炮(阿母,我出運啊)^^~



除了民族風格的服飾,其實搭簡單的T恤和牛仔褲/裙很有時尚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