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時下最夯的正港美式漢堡,但卻是我心中的第一名漢堡!


 
爸媽忙生意,沒辦法打理我們小孩子的早餐,有段時間曾拜託外婆住在家裡照料我們,後來因為舅舅家也需要外婆幫忙帶孩子,而我也已經升高年級,所以弟妹的早餐改由我負責。說負責早餐倒不是要我像外婆那樣下廚做早點,而是起床後拿著爸爸放在桌上的百元鈔票,帶弟妹到巷口的麵包店解決民生問題,然後等校車上學去。 

到了禮拜天不用上課但爸媽依然要做生意,我總是會帶著弟妹到家裡附近繞繞,挑家早餐店吃早餐。忘了是哪一年發現的,在一堆臨時搭建的矮房子中有家小小的早餐店,店裡飄出來的香味很特別,和其他早餐店不一樣。走進店裡,只有一位阿婆忙碌著。

阿婆正忙著煎肉排,那香味和我在店外聞到的一樣。她抬頭看了我們問要吃什麼?我指指煎檯上的肉片說,我們要吃那個。

阿婆笑了笑說:好,三個美式漢堡,要喝什麼飲料你們自己看牆上掛的菜單,對了,也有可樂喔。

因為太想知道那個很香的味道到底是什麼,我的注意力一直被阿婆做漢堡的動作吸引。啊,就是這個,黃黃的東西,放到鍋裡一下就化開了,阿婆把生肉排放到黃油上的剎那,就飄出剛剛在店外聞到的香味。

沒幾分鐘,阿婆就把三個大漢堡做好了,一口咬下,好香好好吃,真的真的,和以前吃的漢堡都不一樣!我開始期待下禮拜放假的時候要再帶弟妹過來吃早餐。

後來光顧的次數多了,阿婆有空就和我們聊聊天,有次我鼓起勇氣問阿婆,每次煎漢堡肉之前放的那塊黃色的、像牛奶糖一樣的東西是什麼?

阿婆頓了一下,喔,那是˙ㄅㄚ˙ㄉㄚ,很香對嗎?

是啊,好香喔,我在其他早餐店都沒吃過這樣味道的漢堡,好喜歡。

阿婆笑呵呵地說,喜歡就常常來找阿婆吃漢堡。

後來阿婆有時還會偷偷炸一些薯條給我們吃,眨個眼要我們悄悄吃掉就好,別讓其他客人發現了。

不過有時七點多了,其他早餐店早已門庭若市,阿婆卻還沒開門做生意。有幾次我們姊弟站在店門口餓到慌,敲了門喊阿婆。她才緩緩從煎檯後方的木板床上起身開門,招呼我們先坐下,開了爐火,給我們做早餐。現在回想起來,阿婆當時應該是獨居,而且就住在店裡。

一如往常,阿婆從冰箱拿出黃色的神秘˙ㄅㄚ˙ㄉㄚ來煎肉排。等我更大些,才知道原來它就是奶油,或稱牛油,英文名字叫butter,阿婆叫它˙ㄅㄚ˙ㄉㄚ應該是沿用日文バター的關係。至於一般早餐店為何沒使用奶油來煎肉排呢?我猜想一方面是成本考量,二方面是奶油受熱容易焦化,煎檯很難清理。

那排矮房子後來拆掉蓋大樓了,不知道阿婆搬到哪去,但我總期待能再次聞到那熟悉的香味。

儘管從此失去阿婆的消息,但奶油的美味我記得好清楚。

長大後不顧發胖的危機,還是瘋狂地愛著奶油。早餐簡單地烘熱兩片吐司,抹上奶油,再送回烤箱烘到酥酥的。趁熱咬下,喔,拜託,請別說話,讓我專心地吃完吧。

阿婆大概沒料想到她用來煎肉排的˙ㄅㄚ˙ㄉㄚ會對一個小女生的飲食經驗帶來深遠影響。說實在,那個小女生當年吃漢堡的時候大概也沒想到自己從此變成一個奶油控吧。 




肉排材料與調味
牛絞肉200g、豬絞肉200g、洋蔥100g、奶油1小匙、雞蛋1顆、麵包粉3大匙、牛奶3大匙、黑胡椒粉1小匙、蒜粉1大匙、乳酪粉2大匙、鹽巴1/4小匙。



做法
1. 洋蔥切小丁,與奶油一起放入炒鍋,開小火炒香,放涼。
2. 麵包粉浸入牛奶中。
3. 將兩種絞肉放入鍋中,加入蛋液、炒好的洋蔥丁、麵包粉與調味,拌勻,靜置一會兒。 



4. 取適當肉餡,兩手來回拋摔,擠出肉餡內空氣,增加肉餡密合度。整成厚度約1公分、與漢堡直徑相同圓形。
5. 將所有肉餡做成生肉排,留下兩份,其餘分裝後收冷凍庫,之後要用時,取需要的份數退冰,很方便。這次的份量大約可做8份漢堡肉排。 



其他材料與調味
漢堡麵包2份、生菜葉2片、番茄1/2顆約50g、洋蔥30g、奶油1大匙、乳酪片2片、黑胡椒粉少許、番茄醬1大匙、芥末醬2小匙、酸黃瓜2小匙。



組合
1. 生菜洗淨後瀝乾,切成和漢堡面積類似的大小,洋蔥切圈或切絲,酸黃瓜切碎,番茄洗淨後去蒂切薄片。
2. 麵包底面放入平底鍋烘熱,塗上少許奶油。 



3. 鍋裡放入剩下的奶油加熱,放入肉排,壓一下中央,待底面煎酥、定型了,才翻面煎熟。 



4. 由下而上依序鋪上生菜、番茄、乳酪片、肉排、黑胡椒粉、洋蔥、酸黃瓜、番茄醬、芥末醬。
5. 蓋上麵包蓋。 



筆記時間
1. 純牛肉的肉排較柴較澀,混些豬肉潤口些。不吃牛者,以純豬肉製作亦可。
2. 炒過的洋蔥味道香,與肉餡的黏合度更好。
3. 家中有孩子討厭吃胡蘿蔔的,不妨把胡蘿蔔切成細末或磨成泥拌入肉餡。
4. 乳酪粉與蛋液都是為了使肉餡更加黏合;而麵包粉泡牛奶則使肉餡多汁。
5. 乳酪粉已有鹹度,而且稍後組合時用到的乳酪片與番茄醬都有鹽份,故肉餡裡放的鹽巴要少點。
6. 奶油容易焦,建議與食材一起下鍋,或者先放少許沙拉油到鍋裡加熱,再放奶油,亦可避免焦化現象。
7. 印象中阿婆並未使用酸黃瓜與芥末醬,但我現在習慣在漢堡裡加這些解膩的、屬於大人口味的配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