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耐吃的家常好味道。

榨菜肉絲細粉-00.jpg

 

農曆年期間幾頓團圓飯外加數不盡的零食累積下來,唉唷肚子都縮不起來了。元宵節都過了,該決心調整飲食,少油膩少熱量少份量為最高指導原則。飲食內容可以清減,但美味程度卻不想妥協,所以食材方面一定不能馬虎。就像今天分享的「榨菜肉絲細粉」,很簡單很家常的食物。不過外頭的店家卻做的粗枝濫造,而細究其原因多出在榨菜,使用了死鹹的榨菜,再放過量的糖來平衡鹹度,於是炒出來的成品又甜又鹹,如果榨菜的纖維偏粗,每搛幾口就要吐出粗絲,有些惱人。

榨菜肉絲細粉-01.JPG

 

後來習慣自己炒榨菜肉絲,只不過菜場裡零售的榨菜鹹度不一,每回總要從頭試起,泡個10分鐘就要咬咬試鹹度,太鹹就換水再泡,萬一忘了時間泡太久,榨菜的鹹香全釋出,就變成食之無味的「雞肋」。因此買到品質穩定的好榨菜絕對是炒好榨菜肉絲的第一步,只要榨菜品質好,炒製後鹹香脆口,不但下飯,吃剩的拿來炒飯或做成湯細粉也很棒。

榨菜肉絲細粉-02.JPG

 

透過「PEKOE食品雜貨鋪」,煮婦用過幾次「台灣秀山—純天然古法榨菜」,非常喜歡,推薦給大家;同時,要做一碗榨菜肉絲細粉,除了榨菜,細粉(冬粉)也很重要,可惜市售冬粉多混以大量馬鈴薯或地瓜等澱粉來降低成本,如果嘗過「PEKOE精選-台灣綠豆細粉」,就可以很清楚辨別兩者的差別囉。以下是兩項產品的簡介,請大家參考:

榨菜肉絲細粉-12.JPG

 

【台灣秀山—純天然古法榨菜(絲)】

客家古法手工醃製的傳統榨菜,透過溫度控制與長達半年的時間來使陶罈中經過繁複處理程序的鮮嫩榨菜,達到風味甘醇迷人、口感脆韌適中的品質。尤其本款產品醃製時的鹽巴用量控制得宜,料理前無需像多數市售榨菜,得反覆沖洗或泡清水來降低鹹度(不小心洗太過或泡太久又使榨菜風味盡失),故能保有榨菜最多的香氣,無論炒飯炒麵燒菜煮湯,放一點就能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更多詳細介紹請參考: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2555

榨菜肉絲細粉-03.jpg

 

【PEKOE精選-台灣綠豆細粉】

細粉又稱冬粉,原指綠豆製成的細粉絲,然市售品多混以大量馬鈴薯或地瓜等澱粉來降低成本,因此純綠豆製作的細粉在市面上不多見。「PEKOE精選-台灣綠豆細粉」連同綠豆外殼一起研磨,故外觀呈現淡淡黃綠色,烹調後即使隔餐(甚至隔夜)再食,細粉不會相互沾黏且口感依舊不變,非常適合煮火鍋或做成雜拌菜。更多詳細介紹請參考: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1401

榨菜肉絲細粉-04.jpg

 

這次與「PEKOE食品雜貨舖」合作,透過家常小食「榨菜肉絲細粉」食譜將「台灣秀山—純天然古法榨菜」與「PEKOE精選-台灣綠豆細粉」介紹給大家,希望能為大家的日常飲食多一些樸實耐吃的好味道。

 

材料

台灣秀山—純天然古法榨菜(絲)70~80g

PEKOE精選-台灣綠豆細粉1把約50g

肉絲150~180g

蒜頭15g

青蔥1支約15g

辣椒1根(不吃辣者可省)

太白粉2小匙

高湯適量

 

(肉絲)醃料

醬油2小匙

白胡椒粉1/4小匙

米酒2小匙

 

調味料

糖、鹽巴與香油少許

榨菜肉絲細粉-05.JPG

 

步驟

1. 以醃料將肉絲醃上;綠豆細粉放清水裡泡軟,約15分鐘後撈出備用。

榨菜肉絲細粉-06.jpg

 

2. 蒜頭去皮後切末,青蔥切花,若有準備辣椒,切圈。

榨菜肉絲細粉-07.JPG

 

3. 醃好的肉絲拌入太白粉抓勻。炒鍋裡放1大匙油,油溫尚低時放入肉絲,用筷子迅速劃開肉絲使均勻受熱,外表變色即取出。

4. 以剩油爆香蒜末,改中大火,下榨菜絲爆炒,再放入肉絲與糖翻炒(若備了辣椒,此時下鍋),加少許水與蔥花炒開。

榨菜肉絲細粉-08.jpg

榨菜肉絲細粉-09.jpg

 

5. 炒好榨菜肉絲鏟出備用,原來的炒鍋裡加入一大碗高湯燒開,放入泡軟的綠豆細粉煮軟。

榨菜肉絲細粉-10.jpg

 

6. 調整鹹淡後剰入碗中,鋪上炒好的榨菜肉絲(適量)並撒上少許蔥花。

榨菜肉絲細粉-13.JPG

 

美味一點訣

1. 我習慣利用煮白肉或做排骨湯時取高湯,裝袋密封冷凍作備用高湯;如使用市售罐頭高湯,因產品含鹽分,因此用量須斟酌,甚至加清水調整鹹度。

2. 「台灣秀山—純天然古法榨菜」經過紫外線殺菌,料理時直接使用可保有最多的香氣,無須事先浸泡或沖洗,十分便利。

榨菜肉絲細粉-11.jpg

 

最後特別感謝PEKOE食品雜貨舖提供3份嚴選良品讓小廚房舉辦抽獎活動,活動自即日起到3/17,請確實完成以下3步驟即可參加抽獎:

STEP 1
按讚並追蹤「PEKOE食品雜貨鋪」與「維多利亞的廚房」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EKOE.TW/
https://www.facebook.com/victoriaTPE/ 

STEP 2
在活動po文留言參加活動,留言需包含關鍵字 「#PEKOE食品雜貨鋪」。

STEP 3
將活動po文分享到個人臉書或臉書粉絲頁(且設定公開閱讀)。

活動結束後隔天抽出3名得獎者,依序獲得以下獎品:
第一名有【PEKOE精選—台灣綠豆細粉】一份
第二名則有【PEKOE精選—台灣本產金針】一份。
第三名則有【台灣秀山—純天然古法榨菜】一份。

合菜戴帽-04.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