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菓子入門款。

抹茶蕨餅-01.jpg

 

在奈良或京都旅遊時,很容易發現販售日本傳統甜點「蕨餅」(わらびもち,發音walabi mochi,和菓子的一種)的店家,我曾在嵐山渡月橋旁的「峯嵐堂」吃過極美味的三色蕨餅(原味、黑糖與抹茶),入口即化的口感令人好驚喜,現在想來與台灣老式甜品「涼糕」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爽口無負擔的簡單小點心。

抹茶蕨餅-02.jpg

 

蕨餅的主原料是蕨根粉(或簡稱蕨粉),正統做法是將曬乾的蕨類根部磨成粉之後,再加糖加水煮到極為黏稠的狀態,放涼成型,撒上黃豆粉,切成適口大小食用。以往都是利用到日本旅遊的時候到超市購買蕨根粉(本わらび粉),回家做蕨餅與親友分享,但今年因為疫情緣故,無法順利補貨,真是傷腦筋。

抹茶蕨餅-03.jpg

 

翻找了食物櫃,還好手邊有很純的地瓜粉「台灣章俊源—蕃薯粉」可以用來做為蕨餅粉的替代材料,地瓜在台灣早期的農業社會是主要農作物,因此加工製成方便保存與應用的地瓜粉,不只用來勾芡湯品或酥炸食材,更進一步成為許多日常小吃或點心的主原料,例如:蚵仔煎、芋圓、地瓜圓等,喔對了,還有前陣子突然又流行起來的「古早味蛋餅」,也是在麵粉漿裡混了一定比例的地瓜粉來達到Q軟的效果。

抹茶蕨餅-04地瓜粉應用-地瓜圓.JPG

抹茶蕨餅-05地瓜粉應用-蛋餅與蚵仔煎.jpg

 

來自嘉南平原,創立超過五十年的老字號「章俊源」,所生產的蕃薯粉由特選香甜鬆軟的台農57號黃肉地瓜製成,以傳統古法先濾出蕃薯漿,加入清水靜置使沈澱,最後以熱風烘乾數小時,才能取得質地純正的地瓜粉。和市面上一般為降低成本,摻入進口樹薯粉與修飾澱粉的地瓜粉天差地遠,為了家人的健康,能用合理價錢購買純正商品,實在沒道理還去買魚目混珠的東西。想進一步瞭解「台灣章俊源—蕃薯粉」,請參考「PEKOE雜貨舖」: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2727

抹茶蕨餅-06.jpg

 

材料

純地瓜粉50g

砂糖50g

水250c.c.(50c.c.+200c.c.)

抹茶粉1~1.5小匙約3~5g

熟黃豆粉10g

抹茶蕨餅-07.jpg

 

步驟

1. 以清水50c.c.溶解抹茶粉。

抹茶蕨餅-08.jpg

 

2. 將地瓜粉與砂糖放入鍋中,邊加水(共200c.c.)邊攪拌,使材料大致融合。

抹茶蕨餅-09.jpg

 

3. 再倒入抹茶液攪勻,改以小火加熱,保持攪拌,使材料徹底融合並加速水分蒸發。

抹茶蕨餅-10.jpg

 

4. 隨著熱度提高,水狀的粉漿開始出現固體,保持攪動使膏狀的粉漿成坨,並出現光澤時熄火,加熱時間共約三分多鐘。

抹茶蕨餅-11.jpg
 

5. 將粉團移進耐熱盒中,湯匙背面沾水可將粉漿表面大致抹平。

抹茶蕨餅-12.jpg

 

6. 為使蕨餅有清涼感,用隔冰水降溫的方式使粉團凝固,約1小時。

抹茶蕨餅-13.jpg

 

7. 將熟黃豆粉篩在烘焙紙上,扣出定型的粉團,篩上黃豆粉防沾黏。

抹茶蕨餅-14.jpg

 

8. 切塊後再篩上一些黃豆粉,趁冰涼享用。
抹茶蕨餅-15.jpg

 

美味一點訣

1. 抹茶粉用量可按喜好調整,茶粉多則味苦,茶粉少則色淡。如欲強化抹茶風味,篩黃豆粉時可額外加一點抹茶粉。

抹茶蕨餅-16.jpg

 

2. 建議在烘焙紙或不怕切割的軟墊上篩黃豆粉、切蕨餅,這樣可以用手抓著紙邊往中心兜攏,讓蕨餅的所有切面都均勻沾到黃豆粉。

抹茶蕨餅-17.jpg

 

使用台灣老字號「章俊源」以傳統古法生產的蕃薯粉來做這款滑嫩軟Q的日式和菓子,用料如此真實簡單,滋味卻令人難忘。

抹茶蕨餅-18.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