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諺「小暑大暑,有米懶煮」。

韓式涼拌雜菜-01.jpg

節氣剛過大暑,日日炙陽、天天高溫,動輒37、38℃的酷熱令人昏懶,即便不想開爐火燒飯,出門找吃的也提不起勁。我總是做各種涼拌菜來度過夏季,一方面減少開瓦斯爐、吸油煙熱氣的時間,二方面也是因為涼拌菜開胃,可葷可素,幾色各來幾口也就半飽了。

這些年或許是拜韓劇所賜,韓國料理變得更受歡迎,飲食一級戰區裡少不了韓國餐廳,老店加新店,一下子多好多選擇,韓式燒肉、海鮮煎餅、石鍋拌飯、辣炒年糕等等都是熟悉又熱愛的菜色,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每次進韓國菜廳,最期待的是那琳瑯滿目的涼拌菜,白蘿蔔、大白菜、海帶芽、黃豆芽、甜不辣、小黃瓜、洋蔥絲(點名點不完了),每一樣看起來都好可口!

如果想自己做,以我們兩口之家來說,有點不符合經濟效益,因此除了冬春時醃上幾回韓式泡菜,其他時節常做的「韓味小碟」也只不過海帶芽、黃豆芽和小黃瓜這幾種四季都有的食材。不過有一道類似「十香菜」的韓式涼拌菜「韓式涼拌雜菜」(잡채),我非常愛!雖說幾種配料得一樣一樣分別炒製,有些費工,但滿滿大大地做好一盆,顏色繽紛、滋味清爽,無論當作夏日輕食(只要肉絲加量,當一餐沒問題),或者在大魚大肉的節慶餐桌上出現,它絕對是最受歡迎的。

尤其使用的食材與調味料都是我們飲食習慣裡常見的組合,因此即使是異國料理,但口味的接受度應該很大。這次要分享的「韓式涼拌雜菜」做法,除了使用好口感的綠豆粉絲,還畫龍點睛的放了切絲的剝皮辣椒,脆脆辣辣的風味實在太適合夏天了!強力推薦大家試試看喔。

說到粉絲(冬粉),原本應該是指以綠豆製作而成的細粉,但市售品多改大量混以馬鈴薯或地瓜等澱粉來降低成本,純綠豆製作的產品在市面上很少見。這次使用「PEKOE精選-台灣綠豆細粉」來做韓式涼拌雜菜與螞蟻上樹(用「台灣LE PONT-聖傑克XO醬」代替豆瓣醬,味道真棒),由於「PEKOE精選-台灣綠豆細粉」製作過程中連同綠豆外殼一起研磨,因此粉絲呈現出淡淡的黃綠色;烹調後即使隔餐(甚至隔夜)再食,粉絲口感依舊不變,而且不會互相沾黏成一大坨,真的很令人驚喜。

韓式涼拌雜菜-17.jpg

韓式涼拌雜菜-06XO醬螞蟻上樹.JPG

至於「PEKOE精選—剝皮辣椒」,我想大家一定對剝皮雞湯不陌生,尤其冷天裡來一鍋,真是胃熱身暖,不過剝皮辣椒的用法可不只燒雞湯喔,因為它是把新鮮青辣椒先油炸再冰鎮,熱漲冷縮之後去皮,最後入醃汁製成。口感爽脆,單吃就開胃,炒菜炒麵炒飯切些剝皮辣椒末,非常提味。我還喜歡用它來炒韭花皮蛋,有點像是捨去豆豉與絞肉的素食版「蒼蠅頭」,拌飯超好吃。

韓式涼拌雜菜-04.jpg

韓式涼拌雜菜-05.jpg

這個月很開心繼續與知名的「PEKOE食品雜貨舖」合作,透過分享「韓式涼拌雜菜」食譜將「PEKOE精選-台灣綠豆細粉」與「PEKOE精選—剝皮辣椒」介紹給大家,希望漫長暑假裡,大家依舊能輕鬆地為家人上菜。

韓式涼拌雜菜-03.jpg

材料(3~4人份)

PEKOE精選-台灣綠豆細粉 3把約150g

PEKOE精選—剝皮辣椒30g左右(辣度可自調)

肉絲(肉種不限)100g

韭菜(或菠菜梗)100g

洋蔥1/2顆約100g

胡蘿蔔1小段約50g

彩椒1/2~1小顆約100g

新鮮菇類100g

黑木耳50g

白芝麻粒1小匙

韓式涼拌雜菜-07.jpg

醃料

胡椒粉1/8小匙

醬油1小匙

米酒2小匙

麻油1小匙

 

調味料

剝皮辣椒罐頭裡的醃汁1大匙左右(辣度可自調)

白醬油2大匙(或一般醬油1.5大匙)

蒜泥10g

鹽巴1/4小匙

白胡椒粉1/4小匙

砂糖1大匙

香油1大匙

 

步驟

1. 肉絲以醃料抓勻備用(夏天冷藏);綠豆細粉泡清水發軟約半小時,瀝乾後用廚剪剪成大段。

韓式涼拌雜菜-08.jpg

2. 燒開一鍋水將綠豆細粉煮到九分軟(5~6分鐘,建議試咬確認),撈起後放進加了1大匙芝麻油的深碗裡,拌勻。續用此鍋熱水汆燙切成段的韭菜(或菠菜梗),斷生即撈出攤涼降溫。

韓式涼拌雜菜-09.jpg

3. 將所有調味料拌勻備用。

韓式涼拌雜菜-10.jpg

4. 香菇和黑木耳去蒂後,與其他菜料分別切成細條。

韓式涼拌雜菜-11.jpg

5. 起油鍋,先炒香肉絲後取出,再分別將菜料炒熟(見「美味一點訣」第2點),並加入一點點鹽調味。

韓式涼拌雜菜-12.jpg

6. 加入剝皮辣椒絲與步驟3的醬料,和所有菜料與綠豆細粉翻拌均勻。

韓式涼拌雜菜-13.jpg

7. 調整鹹淡後加入乾焙過的芝麻粒輕輕拌勻。

韓式涼拌雜菜-14.jpg

美味一點訣

1. 菇類的選擇,鮮香菇有口感,乾香菇香氣濃(需先入清水泡軟再切),可依照喜好選用。

2. 如果怕麻煩不想分開炒菜料,又想保持各色菜料的口感,建議先從耐煮的食材開始炒,以本篇為例,即肉絲→洋蔥→胡蘿蔔→菇類與黑木耳→彩椒與剝皮辣椒絲。

3. 為保持各項菜料的色澤,特地選用色淺的「白醬油」來調味,但若不方便取得,調整醬油與鹽巴的比例也可達到控制顏色深淺的目的。韓式涼拌雜菜-15.jpg

很快七夕情人節就要到囉,想做道愛心料理給親愛的另一半嗎?現在只要在活動期間(即日起到7/31)完成下列3個步驟,就能輕鬆參加抽獎,大家別等了快來吧!
 
STEP 1:按讚並追蹤「PEKOE食品雜貨鋪」與「維多利亞的廚房」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EKOE.TW
https://www.facebook.com/victoriaTPE/
 
STEP 2:在活動訊息貼文底下留言參加活動,留言需包含PEKOE情人節活動的甜蜜特惠網址:https://reurl.cc/RZlY9 以及關鍵字#PEKOE食品雜貨鋪情人節獻禮。如:
我要參加「PEKOE食品雜貨鋪」與「維多利亞的廚房」FB粉絲專頁合辦的七夕情人節抽獎活動;PEKOE情人節活動的甜蜜特惠網址:https://reurl.cc/RZlY9 #PEKOE食品雜貨鋪情人節獻禮
 
STEP 3:將活動訊息貼文分享到個人臉書或臉書粉絲頁(且設定公開閱讀)。 
 
活動結束後抽出三名得獎者,第一名將得到【台灣LE PONT-聖傑克XO醬】1瓶、第二名則有【PEKOE精選-台灣綠豆細粉】1份、第三名【PEKOE精選—剝皮辣椒】1瓶。 
 

韓式涼拌雜菜-19.jpg

本食譜使用商品

PEKOE精選-台灣綠豆細粉

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1401       

PEKOE精選—剝皮辣椒

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2681       

韓式涼拌雜菜-02.jpg

前往「PEKOE食品雜貨舖」官網與臉書粉絲頁發掘更多PEKOE精選良品:

https://www.pekoe.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PEKOE.TW/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