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緻版本的磅蛋糕。

果醬風味煉乳蛋糕-01.JPG

「磅蛋糕」屬於重奶油常溫系列的基本款蛋糕,搭配黑咖啡或無糖茶飲想用最適合,過去在部落格已經介紹過幾款磅蛋糕的配方(見文末連結),喜歡磅蛋糕的朋友請別錯過本篇分享的「煉乳蛋糕」唷!因為它的做法大致與磅蛋糕雷同,但成品質地卻更精緻潤口,更適合老幼品嘗(ㄟ……,當然好吃的蛋糕大家都愛,其實不限男女老幼啦)。

口味方面也很多變化,這次用家裡現有的草莓果醬,搭配朋友送的草莓煉乳,雙重結合,加強草莓風味。大家操作的時候使用原味煉乳以及自己喜歡的果醬就行囉,趕快去看看食物櫃裡有沒有快過期的果醬,拿出來做烤蛋糕吧!

特別說明,本篇使用紙模搭配12連的瑪芬烤盤,每一份蛋糕糊都有金屬杯包覆,因此烘培時間比一般長條磅蛋糕模短;如使用一般蛋糕模,烘烤時間需延長(大約10分鐘)。另外,如果喜歡蛋糕體含有堅果碎,在蛋糕糊完成前加入拌勻即可。

材料

無鹽奶油180g

砂糖80g

煉乳80~100g(甜度自調)

雞蛋4顆

蛋黃1顆

香草莢1/3根(或用香草精數滴代替)

低筋麵粉200g

泡打粉1又1/3小匙

果醬60~100g(用量多寡可自調)

杏仁片25 g

果醬風味煉乳蛋糕-02.jpg

預備

1. 奶油放置室溫環境使回軟;混合粉類並過篩。

2. 切開香草莢,刮取香草籽加入蛋汁裡一起打散。

3. 模具防沾處理:內層抹上薄油,撒高筋麵粉,扣出多餘的粉。

 

步驟

1. 用電動攪拌器把奶油打散呈霜狀,依序加入砂糖、煉乳、蛋汁打勻(每一樣打勻後才加入下一樣)。

果醬風味煉乳蛋糕-03.JPG

2. 分三次將篩好的低筋麵粉與泡打粉加入奶油霜裡,用橡皮刮刀拌勻。

[預熱烤箱到180℃]

3. 分裝蛋糕糊入模,再加入果醬到烤模裡。

4. 雙手抓穩烤模邊緣,往桌面或地板敲幾下,使蛋糕糊中的空氣排出,撒上杏仁片。

果醬風味煉乳蛋糕-04.jpg

5. 放入烤箱以180℃先烘烤20分鐘;再對調烤盤方向,並改以170℃續烤20分鐘左右。

果醬風味煉乳蛋糕-05.JPG

6. 扣出蛋糕,置放於晾架上散熱,放涼後裝盒,可常溫保存,烘烤後隔日食用,風味與潤口度最佳。

果醬風味煉乳蛋糕-06.jpg

喜歡抹茶或咖啡口味的朋友請密切注意接下來的分享喔(我盡快把食譜整理出來)~

果醬風味煉乳蛋糕-07.jpg

之前分享過的傳統磅蛋糕版本:

[水果磅蛋糕(水果條)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458326544

 

[草莓開心果磅蛋糕]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462675431

 

[咖啡核桃磅蛋糕]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97024783

 

[香橙磅蛋糕]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32046098

 

[檸檬磅蛋糕(鬆餅粉)]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351732575

 

[帥弟的磅蛋糕]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901734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